在线访谈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谈“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 发布时间: 2020-04-24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省森林草原防火、防汛、地灾防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形势非常严峻。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我省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同志来到省政府网站,就“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 张学广同志、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同志,欢迎各位,雷巡,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积极应对复杂安全风险挑战,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此,我代表应急厅向各位网友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

  首先,请简要介绍我省总体安全生产形势如何?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大家知道,过去的一年,既是全国,也是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改革元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精准有力的举措,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有效防范化解一个个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了安全生产基本盘。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14起、死亡1335人、受伤670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减少490起、345人、494人,分别下降27.2%、20.5%和42.4%。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4起、死亡151人、受伤6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减少116起、128人、101人,分别下降44.6%、45.9%和61.2%。其中,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14人、受伤5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减少11起、39人、44人,分别下降73.3%、73.6%和89.8%;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持续稳定向好的形势,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高度责任感和坚定执行力,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及干部职工持之以恒的实干、苦干和巧干,得益于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同时也得益于全社会和广大网友的关心关注和关爱,在全省形成了安全生产“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虽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自然灾害易发频发,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升级换档加速以及新行业、新业态带来的新型风险等诸多因素,都对安全生产基本面构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有的甚至是严重威胁。因此,我们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好中有忧。作为应急人,必备忧患意识,如履薄冰,谨慎前行。

  主持人:

  我省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主要面临了哪些方面的风险?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安全风险,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使命和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将会面临一系列艰难险阻,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应对、更多的矛盾需要解决、更多的风险需要防范;必须把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首要之战。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当前,我省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是:一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安全风险。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优胜劣汰导致企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生存压力。一方面,企业为了降成本、增效益,可能会减少安全投入,原本严格执行的安全规定可能会被“选择性遗忘”;另一方面,为了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下降,一些企业“以量补价”,开足马力提升产量,超能力、超强度或超定员组织生产(或建设),这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二是产业发展过程的安全风险。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内陆开放的前沿地带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各类生产要素大量聚集,产业投资大、建设项目多。同时,近年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因产业结构调整、安全环保趋严等因素,一些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的落后化工产能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跨省转移越来越普遍,这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的安全风险。目前正值全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特别是一些即将面临关闭退出的煤矿,极易出现人心不稳、管理松懈等现象,甚至可能突击生产、冒险蛮干。四是城乡发展过程的安全风险。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治理系统日益复杂,乡村运行新问题不断出现,安全管理水平与城乡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五是不断涌现的新行业、新业态等带来的新型安全风险。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被广泛应用,新行业、新业态大量涌现,安全风险开始从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和扩散,一些“想不到”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六是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风险。我省幅员辽阔,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林草茂盛,气象气候、地质地貌复杂多样,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造成损失重,是全国洪涝干旱、森林大火、地震地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省份。这些自然灾害极易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面对这些安全风险,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把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标本兼治的要求作为强监管的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主要做法:一是精准管控风险。我们定期研判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时段安全生产特点,系统梳理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形成隐患风险清单,以发点球的方式印送各市(州)安委会,要求各地区高度警惕,加强管控。对重点行业领域、各类开发区(功能区)深入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对风险源位置、类别、状况、危险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分类登记建档,以绘制安全风险等级电子图,明确标示各风险点的管控责任,精准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安全工程防护、应急处置等措施。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二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危化品、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专项整治,坚持隐患排查常态化。2019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77万余起,新建农村公路、路侧护栏1.5万公里,对32条重点地质灾害风险路段逐条逐点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53座;排查整改火灾隐患26.6万项,整改重大火灾隐患130项。在专项整治活动中,我们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全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共监督检查67383次,排查隐患110172项,罚款2.81亿元,同比增长12.13%,其中预防性罚款1.16亿元,同比增长23.16%,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优势,我们建立了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群众和企业员工举报安全隐患,同时还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邀请专家开展企业生产安全“体检”,不断提高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三是加大暗访督查力度。为有力促进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落实,我们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了暗访检查、专项督查等。特别是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成立21个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一对一”对每个市(州)开展了国庆节前“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综合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向地方政府移交,并发出督办函,督促他们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了重要时段安全形势稳定。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我省出台了《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十大任务、确定14个重点项目,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省应急救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及指挥协调、救援处置、风险防范和监管执法能力显著提升。二是促成国家区域性应急救援(西南)中心落地四川。三是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矿山救援队35支1583人,危化救援队20支1362人。在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中,部分队伍参加了化工厂危险化学品泄漏及爆燃救援、矿井坍塌救援等科目演练,提升了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在这里特别值得强调的是,2019年12月14日,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突发透水事故,13名矿工生死未卜,救人迫在眉睫。经过15支专业队伍,250名队员,88小时的生死救援,13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生还。

  主持人:

  据悉,2019年3月启动了为期2年的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有何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2019年3月,我们在全省启动了为期2年的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化工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明查明访、和谐共治专项行动。其次,我们积极推进危化品安全发展规划工作,指导遂宁、泸州、资阳、绵阳、宜宾5个市,32个县(市、区)编制了危化品安全发展规划,完成25家位于人口密集区的危化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三是督促全省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要求,不择不扣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快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2019年,全省化工行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起、死亡10人,同比减少12人、下降54.5%。

  主持人:

  应急部门在对煤矿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主要采取了两个方面:在煤矿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主要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以煤矿采掘、机电运输、通风、顶板、瓦斯防治、水害防治等为重点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非法违法行为。去年,对泸州叙永鑫福煤矿、广安邻水兴盛煤矿、内江威远红炉井煤矿等23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煤矿企业进行严肃查处,经济处罚3625.9万元,对煤矿管理人员问责56人次。二是应急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方案》,有序推进煤矿分类处置工作,去年关闭退出煤矿25处,化解产能294万吨。2019年,全省煤矿行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38人,同比减少8起、2人,分别下降25.0%和5.0%。

  主持人:

  请简要介绍我省在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何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近年来,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功能不断丰富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的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而一些城市公共服务、安全保障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安全管理能力相对不足,一旦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因此,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城市安全源头管理、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城市安全社会共治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逐步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运行风险的防控水平,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城市安全协调发展。目前,我省成都市、巴中市正在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他们在城市大型综合体安全管理、城市风险防范和地下管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主持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迄今为止,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分区分类精准做好安全防范。根据不同风险地区的安全生产特点,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了梳理研判,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对低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安全生产条件达标、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企业复工复产,对高风险地区,重点加强对停工停产企业的安全监管。二是突出对防疫场所的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对全省214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13个留之观察点(宾馆、酒店)、5个新建隔离治疗病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定专人做好24小时“一对一”消防安全服务,帮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340余条。福建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我省深刻吸取其教训,立即组织人员对定点收治医院、疫情隔离场所、集中观察点等涉疫场所进行逐一排查,共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建筑1885个,建筑面积234.54万平方米,同时,对全省3147家注册敬老院(养老院)、135家注册福利院(收容院)、108家注册救助站等民政机构和12所高校、10480家中小学、11971家幼儿园逐一进行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共排查一般隐患24009项,已整改22097项,重大隐患17项,已整改7项。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出动各类督导检查、监察执法、暗查暗访工作组360余个(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2600多项,整治问题隐患1700余条,化解群众举报安全问题隐患60余件。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四是时刻处于应急备战状态。制定《疫情期间重特大地震应对准备重点工作方案》,明确救援准备、队伍备班、现场防疫等十项内容。成都青白江5.1级地震、自贡荣县4.4级地震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执行防疫卫生措施,科学安排抢险救援,未出现因地震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也没有因抗震救灾工作而导致疫情传播。

  主持人:

  请简要介绍全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全国当前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我们始终站在安全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高度,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以安全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大力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我们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督促指导企业认真执行“七不复工”(疫情防控措施不健全不复工、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工、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不复工、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备不复工、重要岗位人员不配齐不复工、安全培训不到位不复工、安全验收不合格不复工),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和主要业务骨干深入一线组织复工复产,坚决做到“六个一”(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以适当形式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厂的安全检查、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和“六到位”(风险分析研判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应急救援保障到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到位),严防企业一复工就出事。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同时,省市县三级成立安全指导服务组9800余个,加强对70000余家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等有关企业的服务指导,主动做好涉及主要物资上下游产业链的安全协调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对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推行承诺制,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后先自行复工,事后组织抽查检查;对风险较大、隐患突出的高危企业,按照“一厂一组”要求派驻安全监管员,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专家安全技术服务。通过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到期证件自动顺延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理行政审批2700余件,顺延到期证件676个。

  主持人: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平均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如何做好汛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进入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使得塌方、塌陷、滑坡、洪涝等灾害易发多发,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平均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川西高原、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及攀西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汛期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根据气象预报,我们对易发生洪涝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的、彻底的隐患排查,要求相关单位和地区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特别是做好汛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本月上、中旬,省防办、省安办联合开展防汛减灾准备和安全生产督察工作,要求结合汛期特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预防避让措施,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对易遭受强降雨的重点地区,危旧房屋、施工工地、道路桥梁等重点部位,以及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进行重点检查,严格落实防淹井、防溃坝、防爆炸、防坍塌、防碰撞、防危化品泄漏进入江河等防范措施。对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覆盖排查,加强线路护坡检查和维护,对存在泥石流、山体滑坡、危岩落石、高位崩塌等风险的部位采取综合措施防范治理,坚决确保旅客和列车安全。

  主持人:

  安全生产关键在抓责任落实,在推动风险隐患排查落到实处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安全生产的关键是抓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落到实处的关键,也是抓责任落实。为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去年6月以来,我们在全省开展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目的就是要紧紧抓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牛鼻子”,把安全生产责任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单位、岗位和责任人,逐步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从而达到明晰责任、规范管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目的。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今年,省安委会一号文件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把清单制管理作为今年安全生产领域的“头号工程”,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目前,我们已发布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行业部门内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责任清单,其中,在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责任清单的参考模板中特别制定了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就是要把风险管控的措施和责任明确到岗到人。我们也要求各地各部门督促指导企业抓好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制定,真正把风险管控的措施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工。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活动和政治任务。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经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我省实际正在制定实施方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瞄准长期以来反复出现、反复治理的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顽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通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彻底根治一批老大难问题。

  主持人:

  好的,感谢雷巡的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受到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问题进行回答:网友期待问道:马上要面临汛期,每年四川防汛形势都感觉严重,请问今年防汛方面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如何?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防汛减灾工作的关心。根据气象预测,我省今年主汛期整体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且空间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交替,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气候年景较2019年偏差。面对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度汛。一方面,我们从“防”上下功夫。搭建“智慧大应急”指挥平台,积极推进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投入试用,每日开展风险会商研判,深入分析洪涝灾害风险,及早做好应对准备。与水利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对易遭受强降雨、易发地质灾害的重点地区进行全面排查,提前落实防范、监测、预警等工作措施。另一方面,我们从“救”上下功夫。加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各类专业队伍为骨干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军地政企协同抢险救援救灾机制,优化洪涝灾害应急专家库结构,进一步提高城乡防汛抗洪、城市内涝抢险的实战能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时刻保持汛期抢险救援救灾应急状态,确保省内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请广大网友出行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强降雨期间,要主动避开山洪泥石流危险区,掌握正确的避险转移逃生路线,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主持人:

  网友年华无声问道:四川在加强自然灾害方面,群测群防体系,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同联动之间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一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社会力量和市场广泛参与的管理体系和协调机制。优化调整省减灾委组成人员。成立由应急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牵头,经信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公安厅等27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四川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作用,以省减灾委办公室为平台,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地震、林草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和资源信息共享。 二是统筹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我省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牵头制定了《四川省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任务分工方案》(已按程序报送省政府审定),对八项重点工程逐一明确了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积极筹备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确定西华大学为我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总牵头单位。 三是完善监测预警体系。省减灾委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四川省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制度》(已按程序报送省减灾委员会审定),明确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和部门联动相结合,分级负责和区域协同相结合,综合监测和分类监测相结合。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地震、农业农村、林草等灾种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生物病虫灾害及森林草原火灾等单灾种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 四是坚持定期会商研判。坚持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趋势定期会商研判,建立四川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机制和,明确会商周期、会商时间、会商单位、会商内容,提出风险监测、风险评估、灾害预警方面建议,指导有关各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风险监测和预警预判能力。从2019年5月开始,省减灾委办公室、应急厅会同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等部门开展了14次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编印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报告14期。 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成都市锦江区莲新街道莲花社区等35个社区成功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不断提高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统筹部署“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的积极性,营造了全社会关注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

  果不其然问道:我省在加大技防、物防,抓好救灾预案优化完善和人员培训、物资准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救灾预案优化完善方面,我厅正在积极组织修订《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指导相关部门出台了《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并督促有关部门修订完善《四川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抓紧建立上下贯通、无缝对接的应急预案体系。 人员培训方面,我们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招录政策,把好消防员招录、消防救援学院招生入口关,选拔优秀青年加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科学制定应急救援队伍年度训练计划,指导全省应急救援队伍严格落实训练要求,认真落实新录用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物资准备方面,一是“覆盖全川、辐射西南”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已全面形成。已建成以省救灾物资储备库为中心、市(州)物资储备库为骨干、县(市、区)物资储备库为基础、灾害多发乡镇和边远村落建立的救灾物资储备点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化体系,全省有特大型和大型地质灾害隐患险情的乡镇(村),均已全部建立救灾物资储备点。截至今年4月,全省共建有省市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87个(其中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个,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22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64个)、救灾物资储备点1903个。二是救灾物资储备充足。省级每年安排3000万元救灾物资采购专项资金,救灾物资主要围绕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在加大物资储备量的同时丰富物资储备品种,涵盖包括救灾衣物、御寒衣物、棉被、电热毯、帐篷、睡袋等在内的基本生活物资,以及包括应急广播、场地照明设备等在内的救灾物资,目前全省共储备1.2亿余元100余个品种的救灾生活类物资,储存种类和数量基本满足灾民日常所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清华书记关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灾”“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指示精神,充分做好救灾物资准备,已商财政厅提前安排2850万元先紧急采购一批救灾物资。三是救灾物资保障有力。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会商协调,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省级调拨应急物资规程(试行)》,建立了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动态月报、救灾物资库存情况季报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日报等制度,确保救灾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今年我们深入调研全省自然灾害形势和当前救灾物资储备情况,提前将部分救灾物资向甘孜、凉山、攀枝花、宜宾等灾害重点区域前置。

  主持人:

  网友叶心莲问道: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确保煤矿安全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学广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 张学广):

  一是严格复工复产程序。就扎实做好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煤矿企业验收、地方监管部门核查、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批准同意后复工复产”的程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强化煤矿复产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督促各产煤市(州)、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把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作为恢复作业的前置条件,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煤炭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煤矿企业、矿井不发生疫情后果。三是加大复工复产抽查和通报力度。应急厅和四川煤监局对11个产煤市的24个煤矿开展复工复产抽查,凡抽查复工复产煤矿达不到验收标准、验收程序不符合规定的一律责令停产停工。抽查工作开展以来,责令15个煤矿停止生产或整改作业,责令3个煤矿局部停止采掘作业或整改,对发现的问题采用点对点的形式以省安办文件通报给当地政府,并提出工作建议。四是积极支持煤矿企业复工复产。针对达到安全生产条件、集中整治达标的煤矿,加快复产复工验收核准工作进度。

  主持人:

  网友大树毛毛问道:在森林、草原火灾等安全方面,如何避免再次发生次生灾害,发生重大事故?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森林火灾扑救是公认的世界级难题,我省西部特别是西南部地区,由于地形复杂、气候特殊,森林火灾扑救尤为困难,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扑救森林火灾出现人员伤亡。去年凉山州木里县“3.30”和今年凉山州西昌市“3·30”森林火灾都造成了很大的人员伤亡,我们深感痛心。 应急厅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和扑火安全建设,坚持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去年,我们采取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安全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函〔2019〕114号)等文件、举办预防森林火灾爆燃研讨会、开展全系统业务培训等多种措施,从强化扑火安全意识、强化安全风险识别、强化火场安全管理、强化扑火安全基础等各个方面,切实加强灭火安全工作。 今后,我们将在强化落实去年相关措施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扑火安全提升活动。一是强化组织指挥。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推动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修订完善火灾处置预案。火灾发生后,及时启动预案,组建由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有关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前线指挥部,统筹组织和指挥调度应对处置各项工作。二是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第一时间组织转移疏散受火灾威胁的当地群众,积极保护受威胁的重要建筑设施等。按照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工作要求,加强火场地形、火势、气象等情况的观测与研判,科学选择灭火手段和时间,利用有利的时间、地形和气象条件,地面扑救和空中吊灭相配合、直接灭火和间接灭火相结合,严禁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扑打火头火线;加强火灾扑救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强化火场秩序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火场区域。三是切实加强科技支撑。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家队伍和科研机构,加强不同区域、植被、地形和气象条件下的林火行为、扑救方式和扑火安全防范研究,及时邀请相关专家到火场就近就便指导火灾扑救。研究和推广先进适用的扑火装备和技术,增加灭火飞机数量,强化航空灭火设施和火场通信、侦察、观瞄等设施设备建设,组织开展练兵比武、实战演练和业务培训等,提高临灾指挥能力。

  主持人:

  网友长毛兔问道:如何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机构改革以后,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成立了应急管理厅(或局)和应急委员会,全省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局面有了大的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应急管理基层基础依然很薄弱,普遍存在基层应急机构设置不规范、应急力量不足、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包括基层大部分应急工作人员,缺乏相关的教育背景和培训经历,应急指挥、临场反应等能力亟待提高。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关于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应急管理厅添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去年11月,省政府印发了为期三年的《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其中将夯实基层基础作为重要内容,拟新建137个城市消防站、105个乡镇专职消防队,配备消防车238辆。同时,2019年新增专职消防员4200人,配备基本防护装备8400套。到2021年末,建设任务完成后,将基本实现城乡统筹、全面覆盖、响应及时的消防站(队)网络,缩短救援响应时间和作战半径,基本实现城乡救援公共服务均等化。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二是加强基层应急机构和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把健全城乡基层公共安全体系纳入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对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了推动乡镇应急机构规范化和应急能力建设标准化的工作内容,积极推动在乡镇统一设置规范的应急管理机构,配齐配足力量,解决乡镇缺乏应急工作人员的问题。同时积极研究制定乡镇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方案,从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装备配备,以及应急演练、人员培训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三是加强基层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在城乡特别是城市社区,应建尽建应急服务站和应急避难场所,特别要依托建制村(村委会)、党群活动中心、广场、学校等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同时配套建设应急服务站(点),通过这些站(点)开展应急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以此提高城乡社区居民的避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既要从队伍建设上下大力气,又要在综合保障能力上下真功夫,更要在基层群众上找准着力点,才能建成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快速反应、就近处置的救援水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雷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雷巡和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

【编辑: 何邦瑗】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谈“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4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省森林草原防火、防汛、地灾防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形势非常严峻。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我省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同志来到省政府网站,就“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 张学广同志、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同志,欢迎各位,雷巡,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积极应对复杂安全风险挑战,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此,我代表应急厅向各位网友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

  首先,请简要介绍我省总体安全生产形势如何?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大家知道,过去的一年,既是全国,也是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改革元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精准有力的举措,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有效防范化解一个个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了安全生产基本盘。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14起、死亡1335人、受伤670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减少490起、345人、494人,分别下降27.2%、20.5%和42.4%。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4起、死亡151人、受伤6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减少116起、128人、101人,分别下降44.6%、45.9%和61.2%。其中,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14人、受伤5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减少11起、39人、44人,分别下降73.3%、73.6%和89.8%;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持续稳定向好的形势,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高度责任感和坚定执行力,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及干部职工持之以恒的实干、苦干和巧干,得益于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同时也得益于全社会和广大网友的关心关注和关爱,在全省形成了安全生产“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虽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自然灾害易发频发,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升级换档加速以及新行业、新业态带来的新型风险等诸多因素,都对安全生产基本面构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有的甚至是严重威胁。因此,我们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好中有忧。作为应急人,必备忧患意识,如履薄冰,谨慎前行。

  主持人:

  我省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主要面临了哪些方面的风险?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安全风险,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使命和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将会面临一系列艰难险阻,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应对、更多的矛盾需要解决、更多的风险需要防范;必须把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首要之战。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当前,我省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是:一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安全风险。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优胜劣汰导致企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生存压力。一方面,企业为了降成本、增效益,可能会减少安全投入,原本严格执行的安全规定可能会被“选择性遗忘”;另一方面,为了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下降,一些企业“以量补价”,开足马力提升产量,超能力、超强度或超定员组织生产(或建设),这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二是产业发展过程的安全风险。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内陆开放的前沿地带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各类生产要素大量聚集,产业投资大、建设项目多。同时,近年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因产业结构调整、安全环保趋严等因素,一些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的落后化工产能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跨省转移越来越普遍,这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的安全风险。目前正值全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特别是一些即将面临关闭退出的煤矿,极易出现人心不稳、管理松懈等现象,甚至可能突击生产、冒险蛮干。四是城乡发展过程的安全风险。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治理系统日益复杂,乡村运行新问题不断出现,安全管理水平与城乡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五是不断涌现的新行业、新业态等带来的新型安全风险。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被广泛应用,新行业、新业态大量涌现,安全风险开始从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和扩散,一些“想不到”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六是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风险。我省幅员辽阔,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林草茂盛,气象气候、地质地貌复杂多样,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造成损失重,是全国洪涝干旱、森林大火、地震地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省份。这些自然灾害极易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面对这些安全风险,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把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标本兼治的要求作为强监管的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主要做法:一是精准管控风险。我们定期研判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时段安全生产特点,系统梳理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形成隐患风险清单,以发点球的方式印送各市(州)安委会,要求各地区高度警惕,加强管控。对重点行业领域、各类开发区(功能区)深入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对风险源位置、类别、状况、危险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分类登记建档,以绘制安全风险等级电子图,明确标示各风险点的管控责任,精准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安全工程防护、应急处置等措施。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二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危化品、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专项整治,坚持隐患排查常态化。2019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77万余起,新建农村公路、路侧护栏1.5万公里,对32条重点地质灾害风险路段逐条逐点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53座;排查整改火灾隐患26.6万项,整改重大火灾隐患130项。在专项整治活动中,我们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全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共监督检查67383次,排查隐患110172项,罚款2.81亿元,同比增长12.13%,其中预防性罚款1.16亿元,同比增长23.16%,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优势,我们建立了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群众和企业员工举报安全隐患,同时还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邀请专家开展企业生产安全“体检”,不断提高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三是加大暗访督查力度。为有力促进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落实,我们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了暗访检查、专项督查等。特别是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成立21个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一对一”对每个市(州)开展了国庆节前“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综合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向地方政府移交,并发出督办函,督促他们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了重要时段安全形势稳定。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我省出台了《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十大任务、确定14个重点项目,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省应急救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及指挥协调、救援处置、风险防范和监管执法能力显著提升。二是促成国家区域性应急救援(西南)中心落地四川。三是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矿山救援队35支1583人,危化救援队20支1362人。在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中,部分队伍参加了化工厂危险化学品泄漏及爆燃救援、矿井坍塌救援等科目演练,提升了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在这里特别值得强调的是,2019年12月14日,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突发透水事故,13名矿工生死未卜,救人迫在眉睫。经过15支专业队伍,250名队员,88小时的生死救援,13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生还。

  主持人:

  据悉,2019年3月启动了为期2年的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有何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2019年3月,我们在全省启动了为期2年的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化工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明查明访、和谐共治专项行动。其次,我们积极推进危化品安全发展规划工作,指导遂宁、泸州、资阳、绵阳、宜宾5个市,32个县(市、区)编制了危化品安全发展规划,完成25家位于人口密集区的危化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三是督促全省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要求,不择不扣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快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2019年,全省化工行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起、死亡10人,同比减少12人、下降54.5%。

  主持人:

  应急部门在对煤矿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主要采取了两个方面:在煤矿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主要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以煤矿采掘、机电运输、通风、顶板、瓦斯防治、水害防治等为重点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非法违法行为。去年,对泸州叙永鑫福煤矿、广安邻水兴盛煤矿、内江威远红炉井煤矿等23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煤矿企业进行严肃查处,经济处罚3625.9万元,对煤矿管理人员问责56人次。二是应急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方案》,有序推进煤矿分类处置工作,去年关闭退出煤矿25处,化解产能294万吨。2019年,全省煤矿行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38人,同比减少8起、2人,分别下降25.0%和5.0%。

  主持人:

  请简要介绍我省在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何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近年来,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功能不断丰富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的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而一些城市公共服务、安全保障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安全管理能力相对不足,一旦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因此,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城市安全源头管理、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城市安全社会共治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逐步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运行风险的防控水平,有效解决影响城市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城市安全协调发展。目前,我省成都市、巴中市正在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他们在城市大型综合体安全管理、城市风险防范和地下管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主持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迄今为止,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分区分类精准做好安全防范。根据不同风险地区的安全生产特点,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了梳理研判,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对低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安全生产条件达标、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企业复工复产,对高风险地区,重点加强对停工停产企业的安全监管。二是突出对防疫场所的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对全省214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13个留之观察点(宾馆、酒店)、5个新建隔离治疗病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定专人做好24小时“一对一”消防安全服务,帮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340余条。福建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我省深刻吸取其教训,立即组织人员对定点收治医院、疫情隔离场所、集中观察点等涉疫场所进行逐一排查,共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建筑1885个,建筑面积234.54万平方米,同时,对全省3147家注册敬老院(养老院)、135家注册福利院(收容院)、108家注册救助站等民政机构和12所高校、10480家中小学、11971家幼儿园逐一进行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共排查一般隐患24009项,已整改22097项,重大隐患17项,已整改7项。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出动各类督导检查、监察执法、暗查暗访工作组360余个(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2600多项,整治问题隐患1700余条,化解群众举报安全问题隐患60余件。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四是时刻处于应急备战状态。制定《疫情期间重特大地震应对准备重点工作方案》,明确救援准备、队伍备班、现场防疫等十项内容。成都青白江5.1级地震、自贡荣县4.4级地震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执行防疫卫生措施,科学安排抢险救援,未出现因地震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也没有因抗震救灾工作而导致疫情传播。

  主持人:

  请简要介绍全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全国当前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我们始终站在安全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高度,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以安全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大力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我们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督促指导企业认真执行“七不复工”(疫情防控措施不健全不复工、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工、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不复工、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备不复工、重要岗位人员不配齐不复工、安全培训不到位不复工、安全验收不合格不复工),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和主要业务骨干深入一线组织复工复产,坚决做到“六个一”(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以适当形式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厂的安全检查、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和“六到位”(风险分析研判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应急救援保障到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到位),严防企业一复工就出事。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同时,省市县三级成立安全指导服务组9800余个,加强对70000余家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等有关企业的服务指导,主动做好涉及主要物资上下游产业链的安全协调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对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推行承诺制,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后先自行复工,事后组织抽查检查;对风险较大、隐患突出的高危企业,按照“一厂一组”要求派驻安全监管员,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专家安全技术服务。通过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到期证件自动顺延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理行政审批2700余件,顺延到期证件676个。

  主持人: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平均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如何做好汛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进入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使得塌方、塌陷、滑坡、洪涝等灾害易发多发,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平均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川西高原、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及攀西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汛期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根据气象预报,我们对易发生洪涝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的、彻底的隐患排查,要求相关单位和地区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特别是做好汛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本月上、中旬,省防办、省安办联合开展防汛减灾准备和安全生产督察工作,要求结合汛期特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预防避让措施,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对易遭受强降雨的重点地区,危旧房屋、施工工地、道路桥梁等重点部位,以及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进行重点检查,严格落实防淹井、防溃坝、防爆炸、防坍塌、防碰撞、防危化品泄漏进入江河等防范措施。对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覆盖排查,加强线路护坡检查和维护,对存在泥石流、山体滑坡、危岩落石、高位崩塌等风险的部位采取综合措施防范治理,坚决确保旅客和列车安全。

  主持人:

  安全生产关键在抓责任落实,在推动风险隐患排查落到实处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安全生产的关键是抓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落到实处的关键,也是抓责任落实。为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去年6月以来,我们在全省开展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目的就是要紧紧抓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牛鼻子”,把安全生产责任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单位、岗位和责任人,逐步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从而达到明晰责任、规范管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目的。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今年,省安委会一号文件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把清单制管理作为今年安全生产领域的“头号工程”,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目前,我们已发布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行业部门内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责任清单,其中,在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责任清单的参考模板中特别制定了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就是要把风险管控的措施和责任明确到岗到人。我们也要求各地各部门督促指导企业抓好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制定,真正把风险管控的措施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工。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活动和政治任务。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经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我省实际正在制定实施方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瞄准长期以来反复出现、反复治理的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顽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通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彻底根治一批老大难问题。

  主持人:

  好的,感谢雷巡的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受到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问题进行回答:网友期待问道:马上要面临汛期,每年四川防汛形势都感觉严重,请问今年防汛方面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如何?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防汛减灾工作的关心。根据气象预测,我省今年主汛期整体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且空间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交替,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气候年景较2019年偏差。面对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度汛。一方面,我们从“防”上下功夫。搭建“智慧大应急”指挥平台,积极推进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投入试用,每日开展风险会商研判,深入分析洪涝灾害风险,及早做好应对准备。与水利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对易遭受强降雨、易发地质灾害的重点地区进行全面排查,提前落实防范、监测、预警等工作措施。另一方面,我们从“救”上下功夫。加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各类专业队伍为骨干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军地政企协同抢险救援救灾机制,优化洪涝灾害应急专家库结构,进一步提高城乡防汛抗洪、城市内涝抢险的实战能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时刻保持汛期抢险救援救灾应急状态,确保省内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请广大网友出行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强降雨期间,要主动避开山洪泥石流危险区,掌握正确的避险转移逃生路线,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主持人:

  网友年华无声问道:四川在加强自然灾害方面,群测群防体系,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同联动之间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一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社会力量和市场广泛参与的管理体系和协调机制。优化调整省减灾委组成人员。成立由应急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牵头,经信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公安厅等27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四川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作用,以省减灾委办公室为平台,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地震、林草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和资源信息共享。 二是统筹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我省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牵头制定了《四川省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任务分工方案》(已按程序报送省政府审定),对八项重点工程逐一明确了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积极筹备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确定西华大学为我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总牵头单位。 三是完善监测预警体系。省减灾委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四川省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制度》(已按程序报送省减灾委员会审定),明确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和部门联动相结合,分级负责和区域协同相结合,综合监测和分类监测相结合。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地震、农业农村、林草等灾种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生物病虫灾害及森林草原火灾等单灾种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 四是坚持定期会商研判。坚持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趋势定期会商研判,建立四川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机制和,明确会商周期、会商时间、会商单位、会商内容,提出风险监测、风险评估、灾害预警方面建议,指导有关各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风险监测和预警预判能力。从2019年5月开始,省减灾委办公室、应急厅会同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等部门开展了14次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编印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报告14期。 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成都市锦江区莲新街道莲花社区等35个社区成功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不断提高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统筹部署“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的积极性,营造了全社会关注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

  果不其然问道:我省在加大技防、物防,抓好救灾预案优化完善和人员培训、物资准备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救灾预案优化完善方面,我厅正在积极组织修订《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指导相关部门出台了《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并督促有关部门修订完善《四川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抓紧建立上下贯通、无缝对接的应急预案体系。 人员培训方面,我们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招录政策,把好消防员招录、消防救援学院招生入口关,选拔优秀青年加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科学制定应急救援队伍年度训练计划,指导全省应急救援队伍严格落实训练要求,认真落实新录用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物资准备方面,一是“覆盖全川、辐射西南”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已全面形成。已建成以省救灾物资储备库为中心、市(州)物资储备库为骨干、县(市、区)物资储备库为基础、灾害多发乡镇和边远村落建立的救灾物资储备点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化体系,全省有特大型和大型地质灾害隐患险情的乡镇(村),均已全部建立救灾物资储备点。截至今年4月,全省共建有省市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87个(其中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个,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22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64个)、救灾物资储备点1903个。二是救灾物资储备充足。省级每年安排3000万元救灾物资采购专项资金,救灾物资主要围绕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在加大物资储备量的同时丰富物资储备品种,涵盖包括救灾衣物、御寒衣物、棉被、电热毯、帐篷、睡袋等在内的基本生活物资,以及包括应急广播、场地照明设备等在内的救灾物资,目前全省共储备1.2亿余元100余个品种的救灾生活类物资,储存种类和数量基本满足灾民日常所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清华书记关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灾”“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指示精神,充分做好救灾物资准备,已商财政厅提前安排2850万元先紧急采购一批救灾物资。三是救灾物资保障有力。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会商协调,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省级调拨应急物资规程(试行)》,建立了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动态月报、救灾物资库存情况季报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日报等制度,确保救灾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今年我们深入调研全省自然灾害形势和当前救灾物资储备情况,提前将部分救灾物资向甘孜、凉山、攀枝花、宜宾等灾害重点区域前置。

  主持人:

  网友叶心莲问道: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确保煤矿安全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学广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 张学广):

  一是严格复工复产程序。就扎实做好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煤矿企业验收、地方监管部门核查、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批准同意后复工复产”的程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强化煤矿复产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督促各产煤市(州)、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把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作为恢复作业的前置条件,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煤炭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煤矿企业、矿井不发生疫情后果。三是加大复工复产抽查和通报力度。应急厅和四川煤监局对11个产煤市的24个煤矿开展复工复产抽查,凡抽查复工复产煤矿达不到验收标准、验收程序不符合规定的一律责令停产停工。抽查工作开展以来,责令15个煤矿停止生产或整改作业,责令3个煤矿局部停止采掘作业或整改,对发现的问题采用点对点的形式以省安办文件通报给当地政府,并提出工作建议。四是积极支持煤矿企业复工复产。针对达到安全生产条件、集中整治达标的煤矿,加快复产复工验收核准工作进度。

  主持人:

  网友大树毛毛问道:在森林、草原火灾等安全方面,如何避免再次发生次生灾害,发生重大事故?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这个问题请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同志回答。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 郑勇):

  森林火灾扑救是公认的世界级难题,我省西部特别是西南部地区,由于地形复杂、气候特殊,森林火灾扑救尤为困难,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扑救森林火灾出现人员伤亡。去年凉山州木里县“3.30”和今年凉山州西昌市“3·30”森林火灾都造成了很大的人员伤亡,我们深感痛心。 应急厅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和扑火安全建设,坚持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去年,我们采取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安全工作的通知》(川应急函〔2019〕114号)等文件、举办预防森林火灾爆燃研讨会、开展全系统业务培训等多种措施,从强化扑火安全意识、强化安全风险识别、强化火场安全管理、强化扑火安全基础等各个方面,切实加强灭火安全工作。 今后,我们将在强化落实去年相关措施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扑火安全提升活动。一是强化组织指挥。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推动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修订完善火灾处置预案。火灾发生后,及时启动预案,组建由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有关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前线指挥部,统筹组织和指挥调度应对处置各项工作。二是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第一时间组织转移疏散受火灾威胁的当地群众,积极保护受威胁的重要建筑设施等。按照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工作要求,加强火场地形、火势、气象等情况的观测与研判,科学选择灭火手段和时间,利用有利的时间、地形和气象条件,地面扑救和空中吊灭相配合、直接灭火和间接灭火相结合,严禁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扑打火头火线;加强火灾扑救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强化火场秩序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火场区域。三是切实加强科技支撑。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家队伍和科研机构,加强不同区域、植被、地形和气象条件下的林火行为、扑救方式和扑火安全防范研究,及时邀请相关专家到火场就近就便指导火灾扑救。研究和推广先进适用的扑火装备和技术,增加灭火飞机数量,强化航空灭火设施和火场通信、侦察、观瞄等设施设备建设,组织开展练兵比武、实战演练和业务培训等,提高临灾指挥能力。

  主持人:

  网友长毛兔问道:如何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机构改革以后,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成立了应急管理厅(或局)和应急委员会,全省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局面有了大的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应急管理基层基础依然很薄弱,普遍存在基层应急机构设置不规范、应急力量不足、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包括基层大部分应急工作人员,缺乏相关的教育背景和培训经历,应急指挥、临场反应等能力亟待提高。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关于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应急管理厅添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去年11月,省政府印发了为期三年的《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其中将夯实基层基础作为重要内容,拟新建137个城市消防站、105个乡镇专职消防队,配备消防车238辆。同时,2019年新增专职消防员4200人,配备基本防护装备8400套。到2021年末,建设任务完成后,将基本实现城乡统筹、全面覆盖、响应及时的消防站(队)网络,缩短救援响应时间和作战半径,基本实现城乡救援公共服务均等化。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二是加强基层应急机构和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把健全城乡基层公共安全体系纳入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对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了推动乡镇应急机构规范化和应急能力建设标准化的工作内容,积极推动在乡镇统一设置规范的应急管理机构,配齐配足力量,解决乡镇缺乏应急工作人员的问题。同时积极研究制定乡镇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方案,从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装备配备,以及应急演练、人员培训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三是加强基层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在城乡特别是城市社区,应建尽建应急服务站和应急避难场所,特别要依托建制村(村委会)、党群活动中心、广场、学校等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同时配套建设应急服务站(点),通过这些站(点)开展应急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以此提高城乡社区居民的避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嘉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  雷治严):

  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既要从队伍建设上下大力气,又要在综合保障能力上下真功夫,更要在基层群众上找准着力点,才能建成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快速反应、就近处置的救援水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雷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雷巡和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

上一篇:
相关链接
直属单位
市州连接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承办单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宣传动员处 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
移动端 电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