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2019年第10期)

  • 发布时间: 2019-06-18
  • 字体:
  • 打印: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6月11日晚,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指出,省委彭清华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全面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同时也是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作出的再动员再部署,是全省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厅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应急管理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思践悟,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在真学真悟真懂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实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解决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三要注重深挖细查,在深入检视问题上下功夫。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应急管理部的要求,真正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并明确努力方向。四要狠抓整改落实,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要重点按照省委制定的“5+3”专项整治方案,坚决整治突出问题,真抓实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应急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取得主题教育最好成效。

  会议研究审议了《应急管理厅在全厅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泸州市创新机制构筑安全生产顶层防线。一是健全体系。出台《泸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并配套制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工作协助人制度》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台账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办法+职责清单+工作协助人+履职台账”制度体系,进一步明晰各级党委政府、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顶层责任体系。二是分类定责。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及各党政市级领导为主体,分别按照职能职责、分管领域、联系行业等,采取建立清单形式列明舆论监督、督查考核、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主要职责,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是协助共管。在全国率先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人制度,由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分管或联系对应行业领域市领导的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人,根据职责清单协助市领导实施日常监管、督导调研等事项并完善履职台账,同时严格履行本职岗位涉及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定期向协助市领导汇报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安全生产上下共管的局面。

  德阳市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多元化参与。按照应急管理部门为统筹协调指挥中心,消防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驻地军队为坚实后盾的原则,组建德阳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下设化工事故处置大队、地质灾害抢险大队和地质与水利工程抢险大队等11支队伍,主要承担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等6项应急抢险救援任务。二是坚持专业化应对。建立覆盖应急管理、应急救援、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化学化工等领域的应急专家库,负责全程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的决策咨询,加强突发事件预测预防预警预报能力,提高应急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三是坚持常态化管理。制定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应急指挥调度、队伍能力建设、后勤保障等制度。同时强化培训教育,邀请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领域专家授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