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2019年第23期)

  • 发布时间: 2019-09-29
  • 字体:
  • 打印:

  省应急厅召开“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系统视频调度会。日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勇国务委员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对21个市(州)“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进行调度检查、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将至,安全风险防范和社会稳定工作首当其冲、非常重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全力做好“中秋”假期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平安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执行各项工作措施,全力创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一要高度重视稳定工作。清醒认识我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面临的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觉,抓部署、抓督促、抓检查、抓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每日分析研判。各地对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方面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针对灾害情况、事故情况、思想动态、社会管理、舆情关注等方面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做好相关防范措施。三要全力做好重点隐患排查。各地要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开展风险隐患排查,9月15日前要全部清零。特别针对9月降雨过程,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精准预报,对露天矿山,尾矿库,矿井的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等重点区域,要多次反复巡查,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塌陷等次生灾害发生。四要督导到位履职尽责。各地要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给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到位、要求到位,确保把组织领导、职责任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督导检查能够有力有效。五要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针对性演练,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头值班、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防汛物资配备,确保发生事故、险情等突发状况时,能快速响应、及时应对、科学处置。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9月10日上午,西华大学应急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举行,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受聘为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首任院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为闪淳昌颁发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院长聘书。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为四川省应急管理特聘专家及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该学院的学术委员会还汇聚了崔鹏院士、曲国胜工程师、李京教授、张强教授、高晋康教授等国内应急管理领域顶尖专家。

  段毅君厅长向杨兴平副省长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向在座的各位专家、老师致以崇高敬意,向首届应急学院的学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应急管理在我国尚属较新的领域,全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也刚成立不久,因此亟需人才支撑、技术支撑、科技支撑,而开展本科教育、培养专业人才是这三大支撑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立为民族复兴贡献己任的宏图大志,立献身应急事业的报国之志,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静心潜学、刻苦专研、锤炼自我,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对于应急学院未来的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表示,希望学院和社会凝聚合力,在防范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方面,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升各种灾害事故的防范自救意识;希望学院协助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使命责任;希望学院立足当下,牢记使命,为四川乃至全国培养输送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领域人才。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活动。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攀枝花市应急局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良好氛围。一是专家支撑技术保障。由安全生产专家对企业生产现场、安全设施、工艺流程等实施全面检查,先后聘请专家118人(次),检查企业124家,发现问题隐患697项。二是轻重隐患分类处置。基于企业安全生产现状,不搞“一刀切”,分别采取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立案调查、提出建议等措施,针对不同隐患分别提出要求,让企业明明白白整改,安安全全生产。三是严格执法确保成效。对可能危及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已针对企业违法行为立案33起,处罚款88.1万元,责令停产停业5家。四是送法进企普法入心。坚持违法必严查、执法必普法,先后向被检查企业赠送《攀枝花市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汇编》《重大生产安全生产隐患判定标准》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叮嘱企业从思想上重视安全,从行动上保证安全,确保以平安稳定的生产状况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