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2019年第12期)

  • 发布时间: 2019-06-25
  • 字体:
  • 打印:

  四川省举办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四川省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举行。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出席并宣布咨询日活动启动。

  段毅君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高发时期,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考验。各地、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红线,严格责任、打防结合、有效救援、标本兼治,不断提高防范应对各类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此次活动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通过现场宣传、咨询服务、体验交流、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广泛普及生产生活安全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活动中,来自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代表们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进行了集体宣誓;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学校代表及群众有序地在承诺墙上签下自己的姓名,承诺“安全从我做起”;多名书画家现场挥毫书写歌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宣传标语和安全警句;学生们用画笔表达自己对安全的认识和想法,传播安全理念,烘托浓厚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活动现场,省、市、区相关部门共设置宣传咨询台25个、安全生产宣传展板40余块、征集事故警示教育图片60张、悬挂安全宣传标语30余幅,现场发放各种安全宣传资料3万余份、各类安全生产宣传品1000余件,涵盖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用电、用气安全常识及紧急情况下避险自救、互救、逃生等知识和技能。

  省级、成都市、武侯区相关部门,社区群众、企业职工、广大市民,以及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共2000余人参加活动。

  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6月14日,省安办、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煤监局组织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实施精准治理、依法治理、严肃治理,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会议强调,要清楚认识到,我省虽已连续6年未发生重特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但从上半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来看,一些问题集中暴露,形势不容乐观。地方党委政府和煤矿安全监管力量、国家监察力量要拧成一股绳,切实履行好各自责任。要抓住关键、找准隐患、实化措施,做好全省煤炭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打非治违”、专项监察、“会诊”和“体检”、重大灾害治理、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起到实效。要实行责任包干,逐矿挂钩、人人担责,坚决扛起防范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政治责任。各煤矿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杜绝脱离职工、遥控指挥的官僚主义,要深入到一线职工中去、到现场去,对各环节安全运行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做好细节管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要深入反思抓落实的差距,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服务的宗旨,在服务中坚持执法的严肃性,不断提升法治化、正规化和专业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成都市金堂县积极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一是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调整县安委会、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重新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建立以应急、农业、水务、气象和公安等重点行业部门为成员的应急处置体系,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吗,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二是健立应急抢险联动机制。明确天气、水文、地灾等预警信息发布主体单位,强化24小时预警信息发布;建立以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主体,多部门和乡镇救援队伍相结合、专业抢险队伍与社会抢险队伍相结合的抢险救援体系,强化统筹协调、科学调度、有力施救;建立全新的应急管理平台,将政法、交通等16个部门的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等数据进行整合,实现平台互通、资源共享,构建全县“应急风险一张图”,为指挥处置突发事件提供重要依据。三是筑牢安全生产基础盘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聘请省、市安全生产专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辅导企业做好档案资料和现场管理,帮助企业排查隐患并制定整改清单,确保按期整改到位;督促全县693家单位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同时聚焦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整治问题隐患342处。四是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配合省、市做好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同时全面做好2019年县级抗震救灾双盲演练和防汛抢险救灾桌面推演相关工作;举办冲锋舟操作手培训班,轮训操作手60名,新培训操作手50人,举办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共134人,进一步增强了应急抢险力量,提升了应急管理、应急抢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