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2019年第7期)

  • 发布时间: 2019-06-10
  • 字体:
  • 打印:

四川举行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日前,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地震局、成都市人民政府、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在成都市金堂县淮口镇通用航空机场举行。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副省长尧斯丹,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赵金松,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曹善贵,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俊杰等观摩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四川盆地龙门山断裂带某地发生7.1级地震,地震造成部分房屋倒塌,道路、桥梁损毁,矿井坍塌,山体滑坡,水、电、气、通信中断,多名群众被埋废墟和被困江河,上百名群众受伤,数千名群众和外地游客亟需疏散转移,某化工厂危化品泄漏并发生燃烧爆炸等。因灾区山高林密、道路中断,地面救援困难,急需开展空中侦察灾情、空投救援物资、废墟救人、转移伤员和受困人员、危化品爆炸排除处置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演练开始后,省政府迅速启动一级响应。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启动军地协调联动机制,会同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迅速组织协调西部战区空军、驻川某陆航旅、武警第二机动总队直升机支队、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和在川通用航空公司等单位派出直升机、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灾情、空投抢险救援物资设备、转移危重伤员。省消防救援总队、省矿山救援队伍、省危化品救援队伍、省地震救援队伍及省红十字会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迅速赶往灾区参与废墟救人、矿井救援、山体滑坡塌方路段抢通、危化品爆炸排险、水上救援等抢险救援工作。

参加此次演练的军地人员约3000余人,共投入各种地面装备约300台(套、架)、直升机6架、无人机4架。设置了地震先期处置、灾情侦察、机降队伍、解救抢运危重伤员、空运装备物资、山体滑坡险情应急处置、废墟救人、隧道救援、水上救援、危化品爆炸排险等十余个科目。此外,演练现场还展示了通讯指挥、后勤保障、抢险救援等各类应急装备112台。

应急管理厅通报部分森林草原火灾案件处理情况。应急管理厅日前通报了17日甘孜州九龙县子耳乡万年村森林草原火灾、212日凉山州西昌市黄水乡鹿鹤村森林火灾等9起森林草原火灾的起火原因、受灾情况,以及对火灾责任人、责任单位的处罚情况,对相关监管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情况等。

通报指出,上述火灾案件暴露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还存在问题和短板,各地要从上述火灾案件中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督促指导有关地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利用典型火灾案例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防火安全意识。

我省圆满完成2019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工作。根据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统一指导协调、分层组织实施、严格规范操作,圆满完成2019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工作。据悉,这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组建以来,首次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根据招录计划,拟招录消防员745名(其中消防救援队伍340人,森林消防队伍405人)。

此次招录工作按照全省“2+6”制度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严格执行招录考核标准,做到信息、过程、结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据统计,全省报名人数达11988人,经过严格的筛查选拔,共有721名新录用消防员顺利入营(其中消防救援队伍招录328人,森林消防队伍招录393人)。

内江市严格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评估。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制定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评估工作方案,聘请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内江市5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动态评估。二是严格对标对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标准进行考评,凡存在否决项的煤矿,一律严格追查处理;凡核查不合格的,责令其停产整改,限期整改不合格的煤矿,取消煤矿标准化等级。三是强化问题整改。按照隐患排查治理“五落实”(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资金、落实时限、落实预案)要求,对发现的232条安全隐患和问题逐条整改、逐一复查。截至目前,全市5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评估工作已完成,认定二级标准化煤矿4处,三级标准化煤矿1处。

凉山州盐源直升机场取得我省首个森林航空消防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日前,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为我省凉山州盐源直升机场颁发了《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准许该直升机场开放使用。盐源直升机场位于盐源县双河乡五洞桥村,占地面积26.88亩,停机坪1681平方米,总投资1240万元,可同时保障1架中型直升机、1架小型直升机起落。机场日常运营管护由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负责,主要用于我省开展森林航空消防巡护、侦察、吊桶灭火和空中救援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