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2019年第8期)

  • 发布时间: 2019-06-10
  • 字体:
  • 打印: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在内江、宜宾检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日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在内江市、宜宾市检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并召开川南经济区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王宁前往内江市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和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三元沱江特大桥施工现场,调研企业创新创造、安全生产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前往宜宾市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翠屏区李庄镇码头、江安县夕佳山镇消防队以及兴文县石海镇石林村燕子岩地质灾害点,实地检查煤矿安全生产、汛期渡船安全、古建筑防火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王宁指出,各煤矿企业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务必高度重视,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国有煤矿要带头做好表率,坚决消除煤矿生产安全隐患;在生产中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按要求配齐安全装备,定期开展安全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将安全规范牢记于心并执行到位。

王宁强调,要结合不同场所的消防特点,因地制宜配置管用实用的灭火器材,有针对性的加强灭火和救援演练,加强消防宣传和消防知识普及;要严格落实水上交通安全制度规定,加强汛期巡查检查,严防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和监测,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要求,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互救自救能力。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汛期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应对工作视频会议。日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汛期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应对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及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对全省汛期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应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这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组建以来,应对防汛和地质灾害的第一仗,省政府对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领会,高度重视,务必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的应急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要高度警觉,严阵以待。我省是“千河之省”,地理自然条件特殊,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抓住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掌控隐患,超前防范。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对本地区风险隐患进行强有力的管控,掌握灾害分布及特点,逐一建立台账进行研判,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灾害。要备足力量,主动应对。各地要整合救援力量,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组建各灾种应急救援队伍,形成救援合力,加强处置演练,通过小灾拉动磨合指挥机制,锻炼队伍加强战备。要畅通信息,强化调度。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灾情变化,高效运转指挥调度,认真做好灾情信息的初报、续报、核报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客观准确,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充分准备,科学救援。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双值班”、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撤离、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2019年度“蓝色使命”大型地震救援拉动演习。525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了为期72小时的2019年度“蓝色使命”地震救援拉动演习,这是四川省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次全灾种、全要素、全地域、全员额、全过程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习。

演习模拟258时整,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北纬30.04度,东经102.44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

“地震”发生后,雅安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动救援力量赶赴“震区”,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同时调动成都重型救援队、德阳重型救援队、绵阳重型救援队、乐山重型救援队、眉山轻型救援队、宜宾轻型救援队、资阳轻型救援队,立即集结赶赴雅安天全开展“地震救援行动”,其余各支队作为前置增援力量集结至指定区域。

此次演习核心区覆盖面积约13.9平方公里,按照核心力量核心区域灾害救援,其余救援力量同步响应、梯次调动和力量前置的要求进行调动,先后完成了渡河作业、徒步行军、现场评估、营地搭建、浅表搜索、车辆破拆、纵向破拆、深井救援、高空救援等50余个科目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