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第2期)

  • 发布时间: 2018-12-08
  • 来源: 办公室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全省应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专题视频会召开。124日,我省召开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视频会议,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是十分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是一次站高谋远、奠基未来的战略之举,是一次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的深切嘱托,是一次重整行装、激发担当的全面动员,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和战略统筹,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支队伍的高度信赖和期望重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政治要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推动训词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加快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树立“大安全、大应急”发展理念,科学认识致灾规律,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切实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能力建设、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要大力培养真抓实干作风,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坚决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错误;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应急管理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每一件、每一项都能落地落实。要着力推动当前重点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防止可能出现人心不稳、责任落空、工作断档等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全省“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理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领导体制,研究梳理新组建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经费保障、人员编制、训练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切实把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好、管好、用好。

我省召开安全生产调度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125日,我省召开安全生产调度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和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111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打非治违不逗硬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全力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安全生产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对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地区和企业,要及时约谈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失职追责。要抓好督促检查,组建危险化学品等各类型专家队伍,下沉到基层开展全覆盖检查指导,深入排查安全隐患;要强化跟踪问效,明确办结时限,确保各类隐患整治到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科学应对处置。

成都市出台乡镇(街道)安全监管工作规范。成都市政府安委会日前出台《成都市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规范》,从5个方面对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一是明确了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体原则,明确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是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二是明确了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要求,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弥补;三是明确了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安委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工作机构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四是细化了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定期会议、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等11项机制;五是明确了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考核与奖惩要求,提出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甘孜州试点推行“辅安”模式。甘孜州在甘孜县启动“辅安”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劳动合同制人员,建立辅助监管执法队伍,协助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工作。近日,甘孜县已圆满完成人员招录工作,经过报名、初审、笔试、面试、体能测试、体检、政审等严格程序,已选拔5名拟录用人员,数量等同于该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编制数的75%5名拟录用人员将在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还将参加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在考核合格和试用期通过后,正式协助执法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