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简报(2018年第36期)

  • 发布时间: 2018-10-31
  • 来源: 办公室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安全要闻】

尹力省长主持召开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10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副省长杨洪波、彭宇行、叶寒冰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对阿坝、甘孜、凉山公路安保工程建设进行专项督查、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省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等内容。尹力强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力度,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显著改善,但不少隐患难点还未得到根治,有些基础工作还未成常态、未见长效。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绷紧道路交通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警钟长鸣,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务实的行动,扎实做好新形势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突出重点,紧盯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道路隐患和重点区域,下功夫做好规划建设、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和排查整治工作。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强科技手段支撑,加快推进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和城乡交通管理大数据运用,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和考核,加快构建政府、行业、社会齐抓共管道路交通安全的多元共治大格局,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基层动态】

雅安市出台《煤炭行业绿色发展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将适当提高关闭退出煤矿的奖补资金,鼓励煤矿关闭退出。根据《意见》,从2018年至2020年,全市生产能力30万吨/年以下的落后煤矿全面退出;除重点产煤县外,其他县(区)原则上2020年前整体退出。《意见》要求严格控制煤矿事故,由企业承诺,生产能力9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凡生发一次死亡1人事故,主动申请关闭;生产能力9万吨/年以上3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发生一次死亡2人事故,或一周年内死亡2人的,主动申请关闭;30万吨/年及以上的煤矿按国家政策执行,因事故关闭的煤矿不享受市、县(区)奖补资金。《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责任和各部门职责,要求合力推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成都市双流区建立城市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推动城市安全发展,成都市双流区每月16日定期召开城市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或委托相关分管领导主持,分管相关行业的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牵头,集中分析研究解决城市安全发展难题。会议采取“1+N”模式,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和N个涉及城市安全须抓紧研究解决的问题,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创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运行机制,按照上次会议牵头部门报告议定事项推进落实情况、观看本次会议主题的城市安全特别报道片、本次会议牵头部门分析报告所属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并提出工作建议、区领导作指示提要求的流程召开。7月以来,该区已召开城市安全工作联席会议3次,议定解决了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领域涉及城市安全13个方面的问题。

遂宁市船山区以“小”区为突破筑牢社区消防“大”安全。一是重排查。组织消防、安监等部门重点排查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等安全隐患,现场纠正电动车违规充电、堵占消防通道等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320人次,排查隐患270余处,清理乱停乱放车辆400余辆。二是强整改。分类梳理整改清单,细化至街道、社区和整改时限。今年以来,共发放整改通知书70余份,针对存在突出隐患的小区实施行政处罚11次;结合“三无院落”治理,投入整改资金120万元,隐患整改率达到90%以上。三是严预防。推进“智慧消防”电器火灾监控平台建设,为620个小区配备基础消防设施2000余台(件),安装电器火灾监控装置600余件;开展灭火技能、消防常识等培训活动33次,培训教育群众7000余名。

巴中市通江县“四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书记、县长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建立县、乡、村、组和企业“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监管机制;增设4个执法中队,进一步延伸监管触角。二是创新示范引领。探索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思路,整合3.2亿余元资金,建成了诺水河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拟定试行建设标准,探索提供可复制经验。三是开展安全培训。在中小学校每周安排安全体验课,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家人,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大力推进安全体验室建设,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综合安全体验室1个,旅游、企业、农村等安全体验室30个。四是严厉打非治违。突出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处超载超限货车2500余台次、取缔非法烟花爆竹储存点11处,没收(销毁)非法经营烟花爆竹4800余件。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