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宜宾:珙县借力“一村一警”筑牢森林防火墙

  • 发布时间: 2020-08-15
  • 来源: 新华网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连日来,川南气温持续走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宜宾珙县森林大队转隶至珙县公安局后,融合“一村一警”模式,警力得到有效补充,防火灭火工作有了更多保障。

据悉,作为四川盆周山区森林大县,珙县森林覆盖率51.68%,林业资源丰富,当地森林防火灭火工作压力极大。结合珙县实际情况,今年5月底,珙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宜宾率先转隶入列,珙县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迎来了新的契机。

据了解,森林警察大队作为珙县公安局的直属部门,部门职责也成为全局职责,每名民警都成为了森林警察,直接从原来的27人扩大到549人。珙县森林警察大队创新借力“一村一警”模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据了解,珙县现有近200名民警分别联系全县177个行政村(社区)。为提升业务技能,森林警察和驻村民警之间不定期开展交流学习,旨在将每名“村警”培养成为专业的“森警”。

目前,全县“村警”直接联系村干部近800人,组建工作微信群190个,直接联系群众5万余人,间接联系群众达20余万人。在和基层派出所的合作中,派出所辖区群众工作扎实,让防火宣传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了解,珙县森林警察大队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警力融合,组织协调乡镇、村社和生态护林员全覆盖排查隐患,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以及险情迹象,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何亚东 李晓珊)


【编辑: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