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火没有终点,打赢翻身仗贵在坚持

  • 发布时间: 2021-04-16
  • 来源: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无人机喊话、摩托车巡山、直升机灭火、24小时有人值守的防火哨卡、密林中蜿蜒而上的防火通道、形式多样的扑灭火应急演练……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举措,一张张密集的“防火网”在川蜀大地特别是“三州一市”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有序织就。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必须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森林防火没有终点,打赢翻身仗贵在坚持。无论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奇迹,抑或艰苦卓绝八年抗战的胜利,还是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探月工程的成功,其精神内核都与坚持有密切的联系。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同样也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持久战,我们没有理由有丝毫懈怠和放松,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政策措施的生命线只能是“落实到位”,与出台政策措施相比,落实政策措施这条“腿”迈出的步伐更需坚持、坚实、有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必须毫不动摇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必须进一步完善好的方针、好的政策,必须继续坚持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要继续坚持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好“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和承诺制度,把风险和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继续坚持落实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各地结合实际细化举措,推动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做到重点区域严防死守、高危时段无懈可击;要坚持发挥“十户联保”和广大护林员作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用火习惯,着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一篙松劲退千寻”。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继续攻坚克难、顽强奋战,就一定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攻坚战和翻身仗。(蜀安之声)

【编辑: 何邦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