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起义、龙州起义

  • 发布时间: 2021-03-19
  • 来源: 学习强国平台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百色起义纪念馆。图片来源:百色市委宣传部

百色起义是1929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百色发动的重要武装斗争,由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李明瑞等领导。1929年6月,中共中央利用掌握广西军政大权的广西左派将领俞作柏、李明瑞要求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机会,派邓小平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员到广西,对俞作柏、李明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张云逸等共产党员在俞作柏、李明瑞新建的广西警备第4、第5教导大队和广西教导总队担任大队长等领导职务。9月下旬,中共广西特委派委员雷经天、陈洪涛等到右江,成立中共右江工委。10月中旬,邓小平、张云逸等在南宁举行兵变,率广西警备第4大队、广西教导总队抵达百色,随即成立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邓小平任书记,领导总队和中共右江地方党组织进行起义的各项准备工作。10月底至11月上旬,韦拔群指挥东兰、凤山县城和一批圩镇,扩大了工农武装割据区域。12月11日,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领导受中国共产党影响的广西警备第4大队和教导队以及右江农民军,在百色东门广场召开群众大会,正式宣告举行武装起义,成立中国红军第七军,由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党代表(后改为政委)。

红八军纪念广场。严造新 来源:左江日报

龙州起义是1930年2月1日,在百色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在广西龙州发动的重要武装斗争,由邓小平、李明瑞、俞作豫、何世昌等领导。1929年9月,中共广西特委派何建南、麦锦汉等到龙州组建左江农民运动指导委员会。10月,俞作豫率广西警备第5大队及省政府警卫营抵达龙州,随即进行各项起义准备工作。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原定龙州、百色同于12月11日举行起义,但因处理蒙自仁率部3个营突发叛变事件,推迟至1930年2月1日,在龙州召开群众大会,宣布起义,成立中国红军第八军,俞作豫任军长,何世昌任军委书记兼军政治部主任,邓小平兼任红八军政委,李明瑞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

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发动的规模和影响较大的武装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编辑: 何邦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