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灭火专项整治|筑牢基层消防安全防线 成都市这两个区有新招

  • 发布时间: 2020-08-28
  • 来源: 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乡防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生命重于泰山

六个字背后,关键是安全——

生产是否安全?

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乡防火是否到位?

城市危险隐患是否排除?

……

防范胜于救灾

针对这些问题,青羊区、武侯区

精准施策 筑牢安全防线

【靠前置点筑牢基层防线】

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青羊区以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乡防火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在全市率先设立镇(街道)层级应急管理机构,从源头上管控消防防火工作,聚焦健全规章制度、宣传教育、重大火灾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着力推进基层火灾防范体系建设,筑牢应对突发事件的基层防线。

统筹街道办事处资源。明确镇(街道)层级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办公机构,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经费,科学建立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微型消防站队员工作模式。

健全街道消防应急管理制度。重点围绕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综合保障、人员培训等健全各项制度,同时结合青羊区实际,针对辖区内城乡防火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街道消防应急管理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各街道、部门有关人员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及时扑救。

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以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为重点,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五进五有活动,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火灾基本技能,逐步推动全社会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转变。

多管齐下推进重大火灾风险防范化解。通过统筹协调构建全民防治的工作格局,做实网格化管理工作,构建重大火灾风险多元化整改机制。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青羊区共出动检查人员430余人次,检查社会单位、小区院落850余家,排查整改隐患790余处426小区、79社会单位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112电瓶车棚完成智能化改造。

【护卫安全打造巡查队伍】

武侯区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升消防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在全市率先组建区、街道两级安全巡查队

建章立制,提升巡查工作质效。建立日打卡、周例会、月总结制度,实行每2月换防交叉的巡查模式。同时量化考核,采取工作激励与末位淘汰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巡查队员工作有激情、巡查有实效。

闭环管理,确保消防安全隐患按时销号。建立消防安全巡查隐患管理台帐,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处置。整改时间一周以内的,由区级安全巡查队督促整改;整改时间超过一周的,安全巡查队明确要求后,报区应急局向各街道发送《隐患整改函》,督导街道抓好整改销号工作;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和街道难以解决的消防安全隐患,由区应急局牵头联合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治理,形成整治合力。同时,区应急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抽调街道应急力量组成专项督导组,每月对两级安全巡查队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上下联动,形成双重巡查格局。全区两级消防安全巡查队31170,其中区级安全巡查队330,街道安全巡查队28140余人,在区级安全巡查队全面巡检的基础上,对各街道进行拉网式排查,行成点面叠加的双重巡查格局。

截至目前,两级安全巡查队共出动16600余人次,检查点位28082,排查整治隐患31233,限期整改隐患3175,整改率达89.9%,基本实现消防安全隐患巡查全覆盖。

【编辑: 陆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