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举办全省灾害信息员业务视频培训

  • 发布时间: 2020-05-11
  • 来源: 救灾与物资保障处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5月8日,为提升全省各级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及时高效应对汛期各类自然灾害,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应急管理厅采取视频培训方式,组织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救灾科(股)长、乡(镇)灾情管理责任人以及从事灾情信息业务的工作人员约5000人举办培训。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绪恩出席并作培训动员讲话。

  王绪恩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也多次作出批示,对及时掌握报告灾情提出要求。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灾情报告系统的决策部署和《应急管理部 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实现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传递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全省灾害信息员队伍,为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掌握和管理灾情奠定坚实基础。

  王绪恩指出,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省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面临人员更替、工作进展不平衡、能力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灾情报送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王绪恩要求,进入主汛期后,各级灾害信息员要切实履行好自身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强化应急值守,保障通信畅通。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要求,规范灾情统计报送和灾情台账管理,进一步增强灾情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为应急救援、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本次培训结合全省灾情管理实际,设置了《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解析、灾情报送系统实际操作、报灾案例分析等课程,并对救灾与物资保障有关工作予以了安排和强调。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

  厅机关有关业务处室、省减灾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编辑: 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