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关乎四川未来发展!这场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 发布时间: 2021-12-03
  • 来源: 川观新闻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1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他们介绍全会精神,并回答媒体提问。

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

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介绍,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1日至2日在成都举行,会期2天。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3人,候补省委委员4人。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也列席会议。

这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我省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彭清华同志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部分省委委员进行了调整。会议结束时,彭清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增强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会有四个特点

王一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这次全会的四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这些年,省委谋划推动四川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主题主线贯穿治蜀兴川各方面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意义重大而深远。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前期组织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下发《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交流讨论、省领导带头宣传宣讲、举办全省新任县委书记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这次以省委全会形式重点研究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同时,省委全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努力为国家战略全局贡献更多四川力量,充分展现了省委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自身所能服务国家所需的强烈政治担当。

二是体现了科学的系统谋划。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谋定而后动,是这些年省委一直坚持的科学方法。这次全会研究的两大重点问题都事关治蜀兴川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中始终注重观照全局、强化统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个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来展开,对四个方面任务作出系统部署,整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重点统筹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加减并举,树立产业链思维和生态圈理念,协同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推动形成集聚发展、集群成链、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体现了鲜明的四川特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思想方法。迈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省各项事业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这次全会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四川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认真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眼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创造性落到实处。同时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巩固、放大和转化清洁能源优势,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各项政策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四是体现了党的优良作风。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省委始终遵循的重要方法。这次省委全会两个《决定》稿起草,是在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彭清华书记担任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起草组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决定》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起草过程中,有关方面列出若干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到全会文件内容中,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彭清华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还召开专家学者和市场主体代表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建议。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收采纳。全会凝聚了各方智慧、汇集了各方力量,展现了严肃的政治气氛和浓郁的民主氛围。

全会取得五大主要成果

王一宏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给予了高度评价。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成果。

第一,客观总结了省委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成绩亮点纷呈、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信心决心。

与会同志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大事喜事要事难事多。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统揽全局、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五件大事”可圈可点,“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既是一份辉煌厚重的靓丽“成绩单”,也是催人奋进的时代“光荣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二,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要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这既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法路径,又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对我们提出了新的重大时代课题。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这项决定,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与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结合起来,对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重要要求和具体举措作出了谋划和部署,以“五个深刻认识”系统阐述了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特别是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重要位置分别作出专章安排。这些部署,有利于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步调一致向前进。

第三,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统筹谋划、前瞻布局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站高谋远,围绕绿色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正加快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这项决定,牢牢把握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这一着力方向,明确了“一地三区”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两条路径”、“五个方面”的发展保障,必将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第四,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明确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题主线和重大任务,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四川未来发展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全会决定于明年5月在成都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会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第五,省委对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提出重要要求,有利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务。彭清华书记在全会上的说明以及在全会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上来,在深学细悟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全会有这些举措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这次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方面有哪些重大举措?有何鲜明特点?

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介绍了这次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的重大举措和特点。

重大举措——

主要体现在省委《决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中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张道平介绍,省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主要体现在省委《决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中。省委《决定》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提出了“五个深刻认识”,即: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十个明确”的内涵要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务。张道平说,落点就是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领会把握六中全会的重大成果、重点任务、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重要内容。在《决定》稿起草说明中,明确指出了“四条原则”,即:聚焦坚定历史自信,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鲜明实干担当导向,注重增强党员干部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眼筑牢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张道平介绍,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要求,即: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彪炳史册、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在深学细悟中坚定历史自信,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必须深刻领会其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的赶考路上不会风平浪静,必须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张道平说,总的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鲜明特点——

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

张道平说,这些举措的特点比较多,比如在主题主线上坚持把领会把握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决定》各方面全过程并提出明确要求;在谋划上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4个方面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谋篇布局;在内容上坚持紧扣省情实际,针对换届后班子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务实举措,结合发掘利用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出针对性要求,等等。

其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明确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忠诚、砥砺政治品格,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坚决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以六中全会“十个明确”的最新概括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四川从四个方面作出系列具体部署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省委全会提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进行系列具体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紧扣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4个方面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

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作出3项具体部署。高中伟介绍说,一是把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对深刻领会“十个明确”提出具体要求。二是部署开展以“四个聚焦”为重点的《决议》学习教育(四个聚焦即:聚焦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聚焦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聚焦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聚焦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三是突出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

高中伟说,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作出了4项具体部署。一是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有关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二是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部署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扎实抓好党章学习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以正确认识、正确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三是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明确提出建立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制度,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及时检视整改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调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持续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作出4项具体部署。高中伟说,一是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明确提出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课程体系。强调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四川印记,推进编制出版四川“红色地图”、高质量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规划建设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展览馆和四川革命军事馆、建好用好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开辟“网上红色基地”、创作红色文艺精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要求建立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广泛开展向周永开、柴云振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三是着眼事业后继有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强调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鲜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省委选人用人“六个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坚持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锲而不舍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高中伟介绍说,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省委又作出3项具体部署。一是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加强知责明责担责教育。要求建立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二是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强调要深刻把握我们党的风骨和品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斗争经验,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出健全权责明晰、分工明确的领导班子抓落实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有关规定,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

四川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全会作出这些部署

“只要按照这次全会作出的部署持续深入抓下去,就一定能把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响的新‘名片’。”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四川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他说,这次全会回答了四川这样一个清洁能源大省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方向路径,形成了我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唐文金介绍,在发展定位上,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一地三区”,即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并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和产业发展规模等提出了三个时段的具体目标。

在发展重点上,全会对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产业、应用产业,都作出部署。按照这三大产业门类进行分类,这是基于产业链的逻辑。这样进行科学分类,是一个全会的重要创新,在实践中具有政策意义和发展意义。

唐文金说,四川具体发展什么,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四川比较优势出发来选择,没有面面俱到、平均用力,以利集中资源、聚焦发力,打造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四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在发展路径上,四川将突出创新发展、集聚发展两个方面,提出强化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推动重点区域集中布局、特色园区集约发展、优势企业集聚壮大,促进清洁能源生产、支撑和应用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

在发展保障上,要强化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从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领导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唐文金特别强调,这次全会在有关部署中,突出了改革精神、改革导向和改革要求,为此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

其中,具有牵引性作用的改革有三项。分别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

外,全会还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对外开放、要素保障等方面,谋划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有一项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牵动性的改革是提出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这一改革旨在顺应国际贸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引导市场主体更好适应国际碳规则变化,依托我省清洁能源优势发展绿色低碳产品,增强“四川造”参与全球市场、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全会研究部署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有这三大战略考量

“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是我省围绕‘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中央有要求、发展有需要、政策有支撑、四川有条件,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唐文金在发布会上说。

他指出,这次全会的一项重要务实之举,就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突出产业对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对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部署,有着重大的战略考量和深远的发展意义。主要有三点考虑。

——这是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的自觉行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我国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自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宣布这一目标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强调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到先立后破,要求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践遵循。

这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就是要在做好节能减排、减污降碳“减法”的基础上,以产业发展的“加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为有序、有效、安全降碳提供坚实支撑,作出四川贡献。

——这是顺应“三新一高”时代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大势的主动作为。当前,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发展,绿色低碳成为最显著的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导向作用,可谓挑战和机遇并存。

唐文金分析,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日益趋紧,倒逼我们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另一方面,也极大激发和创造新的社会需求,特别是会催生一大批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新产业,这蕴含着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

唐文金认为,这次全会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是着眼全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谋势之举,找到了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

——这是发挥四川比较优势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唐文金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把准国家所需和地方所能,才能有所作为。”过去,四川依托服务国家三线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奠定了全国经济大省和工业大省的基础。面向未来,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中,四川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清洁能源。

唐文金介绍,我省清洁能源资源十分富集,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均居全国首位,风能、太阳能的开发空间也极为广阔,相关产业发展态势也很好。用足、用好、用活我省清洁能源优势,乘势而上培育壮大一批在全国数一数二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将为四川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能级。

支持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四川将从六大领域制定政策

四川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在发布会上透露,四川将主要聚焦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人才培育、开放合作、财政金融等六个领域制定政策,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予以支持。

郑备透露,前述六大支持领域,主要依据此前专题调研,与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进行充分交流并对接国家相关要求而梳理出的结果。

资源环境方面,四川将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布局的地区、对单位产品能效达到国际或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项目给予用能、用地方面的支持,并加强重点项目土地和能源保障。

研究开发方面,则进一步强化对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支持力度。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专业化中试研发平台,加快形成与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

市场应用方面,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坚持公平竞争原则推动绿色低碳产品的市场应用。将建设一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更多应用场景,促进重点领域示范带动;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快充(换)电设施设备建设,全面推进电动化替代;探索建立“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支持发展零碳低碳清洁产品;同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基础上制订绿色低碳产品标准。

才培育方面,主要从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两个方面着手制定政策。对高层次人才,主要在省级重点人才计划中增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专项。对于对技能型人才,则紧扣产业发展需要,支持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列相关学科学位点。

开放合作方面,四川将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举办国际性重大展会活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

财政金融方面,聚焦发展绿色金融,四川将整合金融资源、优化融资结构、强化财金互动,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支持绿色低碳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财政将加强统筹,整合优化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体系,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最终,形成政策的‘组合拳’,为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郑备说。

【编辑: 林楠】
媒体聚焦
【川观新闻】关乎四川未来发展!这场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发布时间:2021-12-03 川观新闻

1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他们介绍全会精神,并回答媒体提问。

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

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介绍,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1日至2日在成都举行,会期2天。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3人,候补省委委员4人。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也列席会议。

这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我省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彭清华同志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部分省委委员进行了调整。会议结束时,彭清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增强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会有四个特点

王一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这次全会的四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这些年,省委谋划推动四川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主题主线贯穿治蜀兴川各方面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意义重大而深远。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前期组织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下发《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交流讨论、省领导带头宣传宣讲、举办全省新任县委书记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这次以省委全会形式重点研究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同时,省委全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努力为国家战略全局贡献更多四川力量,充分展现了省委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自身所能服务国家所需的强烈政治担当。

二是体现了科学的系统谋划。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谋定而后动,是这些年省委一直坚持的科学方法。这次全会研究的两大重点问题都事关治蜀兴川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中始终注重观照全局、强化统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个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来展开,对四个方面任务作出系统部署,整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重点统筹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加减并举,树立产业链思维和生态圈理念,协同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推动形成集聚发展、集群成链、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体现了鲜明的四川特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思想方法。迈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省各项事业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这次全会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四川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认真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眼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创造性落到实处。同时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巩固、放大和转化清洁能源优势,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各项政策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四是体现了党的优良作风。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省委始终遵循的重要方法。这次省委全会两个《决定》稿起草,是在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彭清华书记担任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起草组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决定》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起草过程中,有关方面列出若干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到全会文件内容中,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彭清华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还召开专家学者和市场主体代表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建议。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收采纳。全会凝聚了各方智慧、汇集了各方力量,展现了严肃的政治气氛和浓郁的民主氛围。

全会取得五大主要成果

王一宏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给予了高度评价。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成果。

第一,客观总结了省委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成绩亮点纷呈、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信心决心。

与会同志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大事喜事要事难事多。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统揽全局、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五件大事”可圈可点,“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既是一份辉煌厚重的靓丽“成绩单”,也是催人奋进的时代“光荣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二,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要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这既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法路径,又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对我们提出了新的重大时代课题。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这项决定,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与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结合起来,对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重要要求和具体举措作出了谋划和部署,以“五个深刻认识”系统阐述了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特别是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重要位置分别作出专章安排。这些部署,有利于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步调一致向前进。

第三,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统筹谋划、前瞻布局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站高谋远,围绕绿色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正加快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这项决定,牢牢把握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这一着力方向,明确了“一地三区”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两条路径”、“五个方面”的发展保障,必将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第四,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明确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题主线和重大任务,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四川未来发展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全会决定于明年5月在成都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会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第五,省委对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提出重要要求,有利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务。彭清华书记在全会上的说明以及在全会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上来,在深学细悟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全会有这些举措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这次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方面有哪些重大举措?有何鲜明特点?

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介绍了这次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的重大举措和特点。

重大举措——

主要体现在省委《决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中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张道平介绍,省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主要体现在省委《决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中。省委《决定》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提出了“五个深刻认识”,即: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十个明确”的内涵要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务。张道平说,落点就是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领会把握六中全会的重大成果、重点任务、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重要内容。在《决定》稿起草说明中,明确指出了“四条原则”,即:聚焦坚定历史自信,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鲜明实干担当导向,注重增强党员干部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眼筑牢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张道平介绍,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要求,即: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彪炳史册、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在深学细悟中坚定历史自信,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必须深刻领会其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的赶考路上不会风平浪静,必须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真抓实干。张道平说,总的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鲜明特点——

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

张道平说,这些举措的特点比较多,比如在主题主线上坚持把领会把握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决定》各方面全过程并提出明确要求;在谋划上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4个方面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谋篇布局;在内容上坚持紧扣省情实际,针对换届后班子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务实举措,结合发掘利用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出针对性要求,等等。

其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明确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忠诚、砥砺政治品格,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坚决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以六中全会“十个明确”的最新概括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四川从四个方面作出系列具体部署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省委全会提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进行系列具体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紧扣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4个方面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

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作出3项具体部署。高中伟介绍说,一是把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对深刻领会“十个明确”提出具体要求。二是部署开展以“四个聚焦”为重点的《决议》学习教育(四个聚焦即:聚焦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聚焦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聚焦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聚焦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三是突出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

高中伟说,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作出了4项具体部署。一是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有关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二是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部署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扎实抓好党章学习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以正确认识、正确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三是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明确提出建立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制度,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及时检视整改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调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持续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作出4项具体部署。高中伟说,一是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明确提出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课程体系。强调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四川印记,推进编制出版四川“红色地图”、高质量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规划建设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展览馆和四川革命军事馆、建好用好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开辟“网上红色基地”、创作红色文艺精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要求建立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广泛开展向周永开、柴云振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三是着眼事业后继有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强调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鲜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省委选人用人“六个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坚持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锲而不舍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高中伟介绍说,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省委又作出3项具体部署。一是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加强知责明责担责教育。要求建立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二是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强调要深刻把握我们党的风骨和品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斗争经验,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出健全权责明晰、分工明确的领导班子抓落实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有关规定,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

四川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全会作出这些部署

“只要按照这次全会作出的部署持续深入抓下去,就一定能把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响的新‘名片’。”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四川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他说,这次全会回答了四川这样一个清洁能源大省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方向路径,形成了我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唐文金介绍,在发展定位上,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一地三区”,即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并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和产业发展规模等提出了三个时段的具体目标。

在发展重点上,全会对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产业、应用产业,都作出部署。按照这三大产业门类进行分类,这是基于产业链的逻辑。这样进行科学分类,是一个全会的重要创新,在实践中具有政策意义和发展意义。

唐文金说,四川具体发展什么,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四川比较优势出发来选择,没有面面俱到、平均用力,以利集中资源、聚焦发力,打造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四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在发展路径上,四川将突出创新发展、集聚发展两个方面,提出强化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推动重点区域集中布局、特色园区集约发展、优势企业集聚壮大,促进清洁能源生产、支撑和应用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

在发展保障上,要强化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从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领导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唐文金特别强调,这次全会在有关部署中,突出了改革精神、改革导向和改革要求,为此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

其中,具有牵引性作用的改革有三项。分别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

外,全会还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对外开放、要素保障等方面,谋划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有一项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牵动性的改革是提出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这一改革旨在顺应国际贸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引导市场主体更好适应国际碳规则变化,依托我省清洁能源优势发展绿色低碳产品,增强“四川造”参与全球市场、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全会研究部署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有这三大战略考量

“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是我省围绕‘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中央有要求、发展有需要、政策有支撑、四川有条件,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唐文金在发布会上说。

他指出,这次全会的一项重要务实之举,就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突出产业对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对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部署,有着重大的战略考量和深远的发展意义。主要有三点考虑。

——这是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的自觉行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我国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自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宣布这一目标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强调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到先立后破,要求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践遵循。

这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就是要在做好节能减排、减污降碳“减法”的基础上,以产业发展的“加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为有序、有效、安全降碳提供坚实支撑,作出四川贡献。

——这是顺应“三新一高”时代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大势的主动作为。当前,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发展,绿色低碳成为最显著的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导向作用,可谓挑战和机遇并存。

唐文金分析,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日益趋紧,倒逼我们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另一方面,也极大激发和创造新的社会需求,特别是会催生一大批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新产业,这蕴含着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

唐文金认为,这次全会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是着眼全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谋势之举,找到了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

——这是发挥四川比较优势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唐文金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把准国家所需和地方所能,才能有所作为。”过去,四川依托服务国家三线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奠定了全国经济大省和工业大省的基础。面向未来,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中,四川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清洁能源。

唐文金介绍,我省清洁能源资源十分富集,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均居全国首位,风能、太阳能的开发空间也极为广阔,相关产业发展态势也很好。用足、用好、用活我省清洁能源优势,乘势而上培育壮大一批在全国数一数二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将为四川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能级。

支持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四川将从六大领域制定政策

四川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在发布会上透露,四川将主要聚焦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人才培育、开放合作、财政金融等六个领域制定政策,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予以支持。

郑备透露,前述六大支持领域,主要依据此前专题调研,与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进行充分交流并对接国家相关要求而梳理出的结果。

资源环境方面,四川将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布局的地区、对单位产品能效达到国际或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项目给予用能、用地方面的支持,并加强重点项目土地和能源保障。

研究开发方面,则进一步强化对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支持力度。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专业化中试研发平台,加快形成与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

市场应用方面,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坚持公平竞争原则推动绿色低碳产品的市场应用。将建设一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更多应用场景,促进重点领域示范带动;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快充(换)电设施设备建设,全面推进电动化替代;探索建立“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支持发展零碳低碳清洁产品;同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基础上制订绿色低碳产品标准。

才培育方面,主要从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两个方面着手制定政策。对高层次人才,主要在省级重点人才计划中增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专项。对于对技能型人才,则紧扣产业发展需要,支持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列相关学科学位点。

开放合作方面,四川将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举办国际性重大展会活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

财政金融方面,聚焦发展绿色金融,四川将整合金融资源、优化融资结构、强化财金互动,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支持绿色低碳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财政将加强统筹,整合优化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体系,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最终,形成政策的‘组合拳’,为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郑备说。

上一篇:
相关链接
直属单位
市州连接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承办单位: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宣传动员处 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
移动端 电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