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南充:营山县将“一村一站一队”纳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 发布时间: 2020-12-14
  •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电器着火不用怕,快把电闸先拉下”“消防演练经常搞,火灾损失能减少”……连日来,笔者在四川省营山县城乡看到一幅幅消防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一次次消防演练培训紧张有序举行、一项项消防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冬春火灾防控氛围逐渐浓厚。

“十三五”期间,南充市营山县以实施贫困村居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建设省级安全社区等为契机,在全县29个乡镇(街道)先后建设了200余个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其灭早灭小的初期火灾扑救作用,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挽救经济损失500余万元,连续19年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规划投入升级,城乡消防基础有保障

今年7月,营山县启动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初步形成“1+3”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总体规划及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三个专项规划,其中微型消防站建设作为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被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并通过县财政预算资金保障建设,分五年逐步实施,力争在2025年前覆盖全县364个村(社区),让“一村一站一队”成为现实,达到村村有站点、人人会灭火的目标。

“过去,我们在逐年建设微型消防站的时候,由于总体规划欠缺,还存在不同批次微型消防站配置标准有高有低、对专兼职消防站队员的动态管理不足、微型消防站运行过程中‘平’‘战’结合不深等问题,导致应急响应速度依然不够理想。”营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伍袁志说,“把‘一村一站一队’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不是建好了就不管了,而是对微型消防站建、管、用的整体升级,我们将从站点覆盖、装备配置、制度职责、队伍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完善,依托这个长期阵地,推动防火巡查队、灭火救援队、消防宣传队‘三队合一’,更好发挥火灾隐患排查、灭火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宣传三大日常职能,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响。

装备器材升级,紧急时刻派上大用场

日前,营山县举行2020年安全社区微型消防站车辆装备发放仪式暨技能培训会,来自星火镇等7个新建村(社区)微型消防站50余名队员现场领取装备器材并接受技能培训。

与往年不同,面对农村地区山高路远、坡陡弯急的实际情况和森林防火的实际需求,今年营山县加大投入,落实资金50余万元,在配备灭火器材、通信器材、拆破工具等六大类常规装备器材的基础上,将原普通三轮消防摩托车升级为全地形四轮特种消防摩托车,更好适用各种地形救援灭火,同时保障应急救援过程中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此外,营山县对有林区的村(社区),还增配了森林扑火组合工具、森林防火二号工具等森林防灭火实用工具,提高作战实效,一个个营山特色的微型消防站破茧而出。

队伍力量升级,“理论+实操”练就真本领

如何更好提升微型消防站战斗力?营山县将重心放在专兼职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应急理论知识水平和实操技能提升上。

目前,全县纳入统一备案的微型消防站队员有900余名,较为固定的专职力量多数是重点防火单位员工、村(社区)工作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等,还有物业管理人员、小区楼道长、志愿者等多种兼职力量,数量大流动性也大。”营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罗明说。

为确保各种形式的消防救援力量都能具备一定的消防救援能力,今年,营山县还制定实施了分类培训方案,完善培训方式方法。

走出去学。营山县选派30名村(社区)微型消防站队长到四川省安全技术中心(成都)参加营山县安全风险防控及监督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基层一线队员综合抓应急管理的理论知识水平。

请进来教。今年以来,营山县各乡镇(街道)依托微型消防站,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各片区消防中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到站点对队员进行一对一实地教学指导,培训队员达500余人次。

拉出来比。11月营山县举行了第三届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通过设置防护服接力操、铺设水带操、搬运假人等竞赛项目,进一步提升广大微型消防站队员消防技能实战水平。(孙晨)

【编辑: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