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正式挂牌

  • 发布时间: 2019-12-30
  • 来源: 川报观察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川报观察记者 陈松 

  12月30日11时,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在成都隆重举行挂牌仪式,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毛德忠出席挂牌仪式并为“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挂牌。

  挂牌仪式在神圣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500余名指战员队列整齐、士气高昂。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金德成在挂牌仪式上致辞,他号召全体指战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思想根基;要突出任务牵引,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抓建设,扎实打基础,创新谋发展;要始终贯彻“两严两准”标准要求,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确保队伍始终正规有序、纪律严明;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建强队伍,谋好发展,守牢底线,努力把总队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专常兼备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总队长夏进荣主持仪式并代表总队党委和全体指战员表态发言,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坚决服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努力把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建设成为让应急管理部党组和森林消防局党委首长放心、省委省政府满意、广大群众认可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为全省经济发展、维护生态安全和驻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该总队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于2002年建队,先后完成800余次灭火作战、1500余次防火执勤任务,在出色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保护生态安全、维护社会稳定重要职责的基础上,视四川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机时刻,主动请缨、赴汤蹈火,在5次抗震救援、80余次灾害应急抢险过程中,不仅和驻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为履行新使命新职能新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也正式迈出了由生态劲旅、灭火先锋向火灾、地震、山岳、水域等综合救援力量转型升级的步伐。转制一年来,他们先后完成2次堰塞湖抢险、1次失联人员搜救、2次冰雪灾害处置、46起森林火灾扑救、1次抗震救灾、3次抗洪抢险和1次泥石流抢通等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宜宾长宁、珙县抗震救灾中,总队特勤大队作为省际救援机动力量,留在震中排险情护百姓30余日,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队伍改革转制后转型顺利、步履坚定。

  据悉,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主要承担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特种灾害救援等综合性应急性救援任务,负责指挥调度相关救援行动,参与重要会议、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承担森林和草原火灾预防、监督执法以及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等相关工作;负责森林消防队伍综合性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战术研究和执勤备战、训练演练等工作;负责森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指导社会森林和草原消防力量建设;负责森林消防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规划、建设与调度指挥,参与组织协调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救援任务;负责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与管理;完成应急管理部与所在省(区、市)党委政府交办的相关任务。

  近日,该总队所属4支队、14个大队相继举办挂牌仪式。
【编辑: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