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从娃娃抓起

  • 发布时间: 2020-06-01
  • 来源: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2020年3月28日19时30分,木里县乔瓦镇锄头湾村与项脚乡项脚村交界处的山头发生森林火灾,经查明此次森林火灾系11岁男孩田某某于当日14时在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瓦科组自家后山处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据统计,90%以上森林草原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发,而小孩玩火已成为造成森林火灾的主要诱因之一。

  针对孩子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近日,阿坝、眉山、巴中、泸州等市(州)先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全面提升幼儿、学生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能力。 

  阿坝州中国中铁映秀幼儿园开展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活动中,全体教职工学习了《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十不准”,加强对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和法规的了解,明确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全园教职工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主题教学、主题班会、观看动画片等活动,让幼儿知道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培养幼儿热爱森林、保护森林的意识。

  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回龙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回龙小学邀请消防大队教官到校给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教官结合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通过PPT与视频,从消防知识,消防工具,消防意识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培训。针对不同场合发生的火灾、不同火源的火灾如何进行灭火和自救一一进行了分析解说。在指导过程中,教官进行了亲身示范并指导操作,还就一些疑问与老师们探讨互动。

  巴中市平昌县思源实验学校加大森林防火安全宣传的力度,普及预防森林火灾的知识,全面提高广大师生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律观念,培育学生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利用LED、校园QQ群、微信群、班级家长微信群、校园广播、展板、黑板报、家长会、发放《平昌县思源实验学校森林防火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积极组织各班级开展以“森林防火,从娃娃抓起”的主题班会,同时,学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村小、中心校开展了火情隐患专项检查,对教室、宿舍、食堂、办公室、实验室等处的消防设施、水、电、气、消防通道、体育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泸州市为进一步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火知识,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大件路特勤消防救援站组织开展“六一”消防站开放日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本次活动中学习消防知识,增进对消防救援队伍的了解,“零距离”体验消防。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消防常识、培养良好的消防意识。

  通过一系列进学校、开放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了师生、家长对森林防火法规和知识的学习,增加了老师们的消防安全知识以及面对突发性灾害事故的自护、自救能力。提升了教职工、家长和幼儿的森林防火意识和保护森林、爱护森林的责任感。为创建“平安校园”和“平安家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综合效应。(马量)

【编辑: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