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阿坝州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群防群治 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 发布时间: 2020-05-26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凡是进入林区和牧区草原,一律禁止使用明火,也不能吸烟。”5月20日,在海拔3000多米的红原县刷经寺镇亚休村,生态护林员周平英忙着给上山挖药的几个村民宣传护林防火政策。

  一年365天,无论农活多忙,周平英和村里另外两名生态护林员都要去轮流巡护,确保守护的森林草原安全。亚休村村里的大小会上,也都会把护林防火工作强调一遍。“特别是这段时间很多人上山挖药,我们都会宣传禁止携带明火、禁止吸烟、提倡带干粮。”村委会主任张清说。

  同一天,阿坝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视频会,动员全州上下牢固树立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决心、常整改的恒心,严防死守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精心守护“净土阿坝”。会议明确八个方面整治重点——

  思想认识方面,要深刻汲取周边地区惨痛教训,掌握研判全州火灾易发多发严峻形势,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

  体制机制方面,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原则,推动专业人员、基层群众参与决策和现场指挥,提升跨地域跨部门协同作战能力,着力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性岗位职责作用,织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专防专控的严密防线。

  责任落实方面,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执行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机制,实现防火责任户户抓、人人管,坚决守好守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风险隐患方面,聚焦群众居住点、远牧点、煨桑点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

  队伍能力方面,将专业队伍建设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重点林区、重点草场情况,逐步建立专业消防队伍或高危期驻防点,着力提升专业扑救能力。

  基础设施方面,因地制宜建设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分批分期维修防火区道路,加强风力灭火机、割灌机等专业装备配置。加强无人机巡护、红外探火等新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扑火效率。

  宣传教育方面,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让广大群众了解火灾发生原因、现实危害和处置方式,举一反三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让防火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扑火准备方面,聚焦林牧区周边加油站、气化站等重点部位,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做好动态应急演练,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搜集和动态研判,对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阿坝州已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任双组长,下设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开展整治工作。《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也已审议通过,将分4个阶段抓实专项整治,精准落实各项措施。阿坝州委、州政府还将派出督导组,督促检查各县(市)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对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报告情况不及时、组织救灾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追责问责。(周琳)

【编辑: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