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20-01-21
  • 字体: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9〕3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总结了2019年度我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的情况。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武阳大道三段201号;邮编:610041;电话:028-86633660)。

  一、概述

  2019年,应急管理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坚持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程序、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全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应急管理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厅机关日常工作的厅领导担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研究过问、听取汇报、作出部署,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掌握新修订的条款和内容,做到学懂、弄通、弄透,进一步增强全厅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二)完善公开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制定7大类28条公开事项的基本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程序、时限及分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三)加强网站建管。调查摸底政府网站情况,根据机构改革和各网站主办单位工作实际,协调原省政府应急办、原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四川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等单位,完成网站域名变更、注销、ICP注册备案、中文政务域名变更、党政机关标识变更等工作,网站域名标识更加规范。持续加强网站建设,对网站栏目进行动态调整,强化信息发布流程管控,确保信息发布真实、准确、权威。严密开展网站自查,每月组织专人对网站栏目、专题、链接等开展巡检,每季度对照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及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全面自查,全年共组织自查24次,各类问题全部迅速整改到位。

  (四)发挥新媒体作用。着力加强新媒体平台发布工作,主动加强选题策划,运用动漫、图说等方式开展原创发布,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500余篇次。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从2.5万增长到12万,微博关注量由年初20余万增长到22万,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梳理各地新媒体建设情况,加强各市(州)联络,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

  (五)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市(州)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内容,邀请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相关领导专题授课。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普及、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和法规知识。目前,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共培训220余人,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省应急管理厅共向省政府报送各类信息620余条,主动公开信息6229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6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62条,政务微博发布692条,通过其他主流媒体发布信息1213条。组织开展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5300余场,设置咨询台8000个、宣传展板3万块、宣传标语5万条,发放宣传资料12万册、宣传品6万件。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通过网站和媒体主动公开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文件、人事任免、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重点领域信息。2019年,我厅共研究批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企业行政许可(延期换证)1166项。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美四川应急人”“四川应急‘这一年’”“纪检监察”和“四川应急管理”等8个专栏,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情况。加大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明查暗访等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公开相关信息500余条;在中央及省内各大主流媒体刊发集中整治新闻300余条,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大检查开展情况。在政府网站开设“安全隐患曝光台”专栏,定期曝光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城市管理、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行业安全隐患,并对已曝光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隐患进行复查验收,形成隐患整改闭环。同时,按照国家发改委、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1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要求,以省安办名义及时将“黑名单”移出和纳入相关信息函告省级有关部门,同时在“信用中国(四川)”、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告。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家企业处于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管理期。

  (三)预警信息公开情况。与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移动公司、省联通公司、省电信公司等建立联动关系,联合在异常地质变动、灾害性天气前通过相关网站、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

  (四)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在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专设财政预决算子栏目,按照规定及时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厅收到有效依申请公开件5件,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申请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信息、救援队伍建设情况等。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办理对市(州)应急管理局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10件,对我厅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调解率达88.9%,行政诉讼无一败诉。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还需进一步优化,部分栏目质量、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特别是在应用大数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应急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要。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定期指导和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增强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压实责任,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创新公开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新媒体等手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深化事故隐患、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大政策和重要文件的解读工作。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