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2019年第6期)

  • 发布时间: 2019-05-24
  • 字体:
  • 打印:

四川省切实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四川当前已进入汛期,降雨逐渐偏多。根据研判,我省汛期气候年景整体偏差,盆地降水总体呈“东多西少”,部分江河可能发生高洪水、局部地区地质灾害发生风险高。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仍在调整完善过程中,可能出现工作断档、衔接不力、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地、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刻认识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加快健全责任体系,全面提升灾害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通知》要求,要未雨绸缪科学防范,着力化解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区域、重要设施和人口密集区,开展常态化、动态化隐患排查,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完善“省市县乡村组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确保逐级传达到位。要协调联动高效救灾,提高抢险救援水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细化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开展辖区内或跨区域的联动综合演练。及时储备更新防灾救灾物资,规范调运分发程序。紧盯重点场所和临时人员聚居地,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地方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和有关单位职能职责变化情况,尽快调整完善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成员。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因预警信息发布传递不及时、巡查不到位、预案不落实、领导不力、工作失职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全省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2019年度全省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和应急管理部近期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度消防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情况,安排部署了2019年全省消防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多次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要事集中,重要节点和敏感节点也多,要清醒研判形势,切实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任务落实到位;要落实监管措施,深入排查整治,切实把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问责,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落实到位。

四川启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宣传周活动。511日,四川省2019年“512”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举行,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作动员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海峰宣布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设置了安全训练营、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展、减灾馆奇妙夜、汶川大地震集报展、减灾兴川大讲堂、紧急救护训练营、航空救援体验活动等众多科普体验项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和传授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活动现场,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救援总队、矿山救援队、危化救援队等应急救援队伍均设立了装备展示区,展示了地震破拆装备,个人防护用品,照明设备,侦查无人机,氧气呼吸器,生命探测仪等专业设备。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展板200余块,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近年来,我省持续构建“减灾—备灾—救灾—灾后救助”四位一体的综合救灾大格局,实现了灾前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常态减灾与应急救灾结合,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更加完善,能力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