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第5期)

  • 发布时间: 2018-12-28
  • 来源: 办公室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1220日,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主持召开第四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了今年全省工作,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厅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上来。一要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锻造对党忠诚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二要敢担当,有效履行职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快速转换角色,提升工作能力,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三要抓落实,有力有序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既定要求和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相关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统筹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

应急管理厅出台文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应急管理厅日前出台《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20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方案》明确,责令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停产时,不搞“一刀切”,不扩大到区域内其他同类企业,同时探索与企业安全隐患情况、分类分级、标准化等级相适应的综合警示教育措施,切实做到“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方案》要求,着力提高检查质量,规范各类安全检查活动,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运动式检查。《方案》还对健全“红黑名单”制度、规范政府项目采购、强化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要求。

成都市锦江区三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压实监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履职档案,并对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开展安全巡查。出台《锦江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结合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时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将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安全监管人员履职情况纳入目标考核。截止目前,已对全区34个街道、部门进行了2次全覆盖巡查,共发现问题及隐患20余条,并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监察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采取明查暗访、错时执法、突击检查等手段,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56家,实施行政处罚14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生产经营单位2家,行政处罚罚款59万元。

广元市旺苍县“三到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防范到位。制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对38个乡镇、51个县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178名业务人员开展风险辨识、统计、分级管控、事故直报等技能培训;将隐患管理、事故直报系统与国家、省、市互联,实现安全隐患上报、处理、销号一网运行。二是管理到位。县四大班子32位领导一对一联系煤矿和尾矿库等重点监管企业并常态化进行安全隐患督导;县人大每年对全县各级各部门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1次专项视察和审议;县目督办和县政府安办对隐患整治情况进行4次综合督查;县级部门、乡镇和县域生产经营单位隐患管理责任体系“五级五覆盖”建成率达100%,隐患管理网格覆盖到最基层和一线操作手。三是整治到位。组织人员对全县28家煤矿、81家非煤矿山、181家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绘制安全风险电子分布图,建立安全风险分级分类台账,一对一落实监管措施。今年,全县持续开展11个专项整治,检查企事业单位150余家,排查隐患1000余条、隐患整改率达92.8%

绵阳市北川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一是理顺体制机制。将应急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县—沟域—乡镇—村社区四级互联互通的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二是强化风险防控。完善地震监测中心、测震台建设,落实群测群防责任人、灾害信息员等救援力量近万人;投入5.6 亿元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和排危除险,建成县、乡物资储备库73个,应急避难场所57个。三是开展应急培训。常态化开展地震、火灾、洪灾等常见灾害逃生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各界党政干部、学生、专业救援力量等近100万人次;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地震灾害研究中心、防灾减灾培训中心,先后承办“西部防震减灾论坛”等200余场次。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