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第3期)

  • 发布时间: 2018-12-19
  • 字体:
  • 打印:

段毅君主持召开全省应急值守视频调度会。为检验和提高全省应急值班值守水平,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应急管理工作,12915时,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调度各市(州)局、各煤监分局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副厅长毛德忠、机关党委书记任春阳参加了调度会。段毅君对各单位应急值班值守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值班值守是一种责任担当,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全面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准确处置应急信息,确保应急值守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一要讲政治,进一步提高对应急值守工作的认识,站在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高度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增强自豪感和责任感;二要讲规范,按照程序和预案科学处置突发事件,杜绝应急值守工作不扎实、安排不细致、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发生;三要讲效率,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一线和末端,对可能出现重大隐患和重大责任事故的地方加大巡查巡逻力度,加强规律分析研判,主动下好“先手棋”,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高效应对处置。

川渝两地应急管理部门首次开展跨区域联动演练。为贯彻落实《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进一步完善川渝应急信息交流和突发事件通报机制,建立跨区域重特大突发事件协作应对联动机制,提升川渝两地应急救援队伍跨区域应急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1210日至12日,长江经济带川渝应急救援联动演练在宜宾市国家矿山救援芙蓉基地举行,来自四川宜宾、泸州和重庆市的9支矿山、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150名指战员参与,这是川渝两地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首次开展联合演练。演练设置了军事化队列操练、矿山应急处置、伤员急救、液氯钢瓶泄漏事故处置和卫星通信、野外宿营炊事等科目。演练结束后,针对共同推进长江沿线危险化学品、尾矿库及矿山洗选等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安全监管等工作,川渝两地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突发事件信息通报、联合演练、资源共享、协同处置等方面进行了会商。

遂宁市引入“安全管家”筑牢园区安全发展“防火墙”。一是招标引进。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财政出资39.5/年聘请安全技术服务公司担任大英县工业集中发展区“安全管家”,为园区及园区内132家企业提供新改扩建设项目可行性咨询、安全风险评估等622项专业安全服务。二是风险诊断。借助“EHS”安全管家云平台和手机APP,一键上传风险隐患点,在线研判危险源,并建立安全管理档案,同时每月指派13名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现场隐患诊断。目前已形成“安全诊断书”24个,排查安全隐患81处。三是评分考核。“安全管家”每年对企业安全设施设备、应急能力培训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园区将考核结果纳入企业安全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园区和企业根据服务效果,每季度对“安全管家”进行评分,得分与服务费挂钩,连续2个季度低于60分将予以辞退。

巴中市南江县推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三权分离”新模式。一是业务股室执法检查。根据县政府批复的年度监察计划和各类专项整治要求,严格程序和标准开展执法检查,制作《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坚持全过程记录,按要求录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并移交片区监察中队。二是中队复查验收。片区监察中队按照股室移交文书,严格时限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企业的非法违法行为或逾期未整改的隐患,移交监察大队依法立案调查处罚。三是监察大队立案处罚。监察大队对移交的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隐患逾期未整改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调查。同时按照自由裁量标准,聘请法律顾问指导审核,及时公开案件办理结果,并将处理处罚执行到位。

南充市营山县探索农村“微消防”建设。一是搭建微平台。按照《居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在全县建成“微型消防站”200个,覆盖45个乡镇,统一配发消防车辆、灭火器材、破拆器材、个体防护等6类消防装备,排查整改火灾隐患412处。二是开设微课堂。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打造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APP,实现消防安全常识“一指掌控”。同时深入基层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七进”活动230余次、农村灭火培训演练450余次。三是创新微管理。延伸消防“触角”,发动村(社)干部组成兼职消防管理员队伍近800人,构建“全民消防”格局。今年以来全县5支兼职消防队共出动500余人次,扑灭火灾7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