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简报(2018年第35期)

  • 发布时间: 2018-10-17
  • 来源: 办公室
  • 字体:
  • 分享到:
       
  • 打印:

【安全要闻】

省政府安委会召开2018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1012日,省政府安委会召开2018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我省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彭宇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今年19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三个持续下降”,其中,煤矿已连续64个月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同时,今年我省汛期、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基层动态】

自贡市“三举措”抓好煤矿安全生产。一是开展机械化改造。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对全市保留煤矿实施机械化改造。截至目前,4处煤矿已完成改造,1处煤矿正在进行机械化建设,1处煤矿的改造方案已通过审查,2处煤矿的改造方案已完成设计编制,预计2019年底全部整改完成。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在连续2年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的基础上,再清理开采范围与自然保护区等重叠的煤矿,逐一制定关闭处置方案。截至目前,1处煤矿已封闭井筒、化解过剩产能6万吨/年,2处煤矿已明确避让时间表。三是强化隐患治理。聘请专家对全市煤系矿山开展专项检查,共查出隐患510处、已经整改461处,查处违法案件19起,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0处。

眉山市出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奖励办法。为激励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创新安全生产管理、优化安全生产条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眉山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眉山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眉山市人民政府每年将对首次纳入国家级、省级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四个一批”项目的单位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首次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二级达标的单位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首次纳入国家安全生产守信联合激励的单位奖励10万元;首次创建国家级、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的单位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每年还将表扬10个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分档次给予共计46万元奖励。

巴中市积极推动“体验式”安全教育。一是学校建安全体验室。要求当年新建安全社区的单位须选择一所学校建设安全体验教室,带动辖区安全教育。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58个安全体验室。二是行业建安全体验馆。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有计划建设行业安全体验馆,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就近建设建筑施工安全体验馆。目前,交通、住建、质监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已分别建立建筑安全、电梯安全等行业性特色体验馆18个。三是县建综合安全体验中心。投入2.3亿元在六个县(区)建设综合性安全体验中心,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安全体验场馆,探索产业化的安全教育经营模式。19月,全市各安全体验室、馆已累计开展各类体验培训9355场(次),培训15.2万余人。

成都市温江区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制度。在指令文书下发、整改措施落实等环节严格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制度,让企业主要负责人成为隐患整改的直接责任人。截至目前,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已签领安全生产相关文书153份。二是开展隐患整治。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今年以来共检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36处,已整改完成1531处。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实施办法》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全区各级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安全检查、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开展1次安全检查。今年以来,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一把手和其他区级领导共组成15个督导组,开展检查123次。

攀枝花市仁和区对辖区煤矿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计分考核。为督促各煤矿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攀枝花市仁和区煤炭管理局制定了《仁和区煤矿矿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计分办法(试行)》,对辖区各煤矿的矿领导和技术人员实行计分考核。今年以来,通过考核,对8处煤矿的19人给予扣分处理并进行通报,要求扣分7分以上的11人重新组织学习;对4人进行了约谈;建议企业免去矿长职务1人。



【编辑: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