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厅简报(2019年第9期)

  • 发布时间: 2019-06-10
  • 字体:
  • 打印: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在南充遂宁检查汛期安全生产工作。527日至29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在南充市和遂宁市检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宁先后前往南充市营山县、蓬安县,遂宁市蓬溪县、船山区、射洪县,深入农村、企业车间、产业园区和重点化工企业、防汛工程建设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企业和项目负责人交流,调研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实地检查汛期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王宁强调,当前正值主汛期,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科学调度和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范,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特别是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川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充举行。530日,由四川省安办主办,南充市安委会承办的四川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充市举行。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致辞。

段毅君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经济社会风险和矛盾的凸显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清单管理,精准实施风险分级管控;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紧扣主题、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务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四川应急2019“保平安”安全执法专项行动,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段毅君强调,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水平,自觉抵制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中来,真正认识到抓安全生产就是在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进一步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并善于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安全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一起重视安全、宣传安全、参与安全,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活动期间,四川省将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开展包括安全宣传咨询日、群众性应急预案和竞技演练活动、主题宣讲、“安全生产天府行——媒体走基层”和“网上安全生产”活动、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行业(领域)性安全宣教活动、全省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等八项活动。同时,还将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进厂区、进园区、进车间,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成都市强化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理清工作职责。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等部门“一对一”沟通衔接,细化明确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等“防抗救”工作职责。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开展汛期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强化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山洪灾害防御、管网隧道防涝准备,疏掏管网、江河、沟渠8700余公里,排查隐患1158处,储备防汛物资7000余万元,组建抢险队伍731400余人。加强对危险区景点、农家乐的监督指导,纳入监控255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并集中开展再排查再复核,避险搬迁131户。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完成第一批17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确保隐患威胁区告知率、应急预案覆盖率100%。全市出动14400余人次开展以“实战+双盲”为主的应急演练89场次,加快形成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危化品等应急处置“一张图”。四是严格应急值守。制定《成都市2019年汛期防汛防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工作方案》,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水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入驻市网络理政中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集中值守制度,形成协调联动工作合力。